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杂技 > 杂技_更多页 > 正文

军旅杂技——异国舞台竞风流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16日 17:19)

  解放军报消息:2000年12月18日,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中国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以《东方的天鹅———芭蕾对手顶》、《男女现代艺术软功》和《青春的旋律———滚环》为亮点的主题杂技晚会《中国阴阳韵》,在这里掀起了一股“中国旋风”。人体上跳芭蕾、超乎想象的软功和精彩绝伦的滚环表演,令异国的观众们心旷神怡、如醉如痴。杂技团在汉堡演出4周,就创下了6万观众观看的纪录。原定5周的演期一直拖至8周,几乎每天都是满座,在雪地上等候进场的观众排起长蛇阵。一位曾多次观看战士杂技团演出的德国观众兴奋地说:“你们的精彩演出把‘中国’二字在地球上写大了!”

  同年的7月23日,以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为主体的大型杂技晚会《龙狮》以其惊险、刺激、优美兼具的独特风韵轰动了美利坚。多次在国内外杂技大赛中折桂的《双人双秋千》、《灯上芭蕾》、《女子大跳板》等节目,给当地带来节日般的欢乐气氛。观众们手拿中国国旗,为中国杂技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叫好助威。值得一提的是,在好莱坞演出时,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电影明星施瓦辛格、史泰龙等许多名人也观看了演出,他们对中国杂技表演艺术家们炉火纯青的演技赞不绝口。施瓦辛格动情地对演员们说:“演出太精彩了,你们不但征服了美国普通观众,更震撼了好莱坞。你们演出的杂技,绝对是世界上一流的杂技!”

  中国军队专业杂技团的节目之所以能够受到世界观众的推崇和赞叹,归根结底是因为他们在创作上以“新、难、险”的不断追求,引领着世界杂坛的新潮流。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和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每次出国访问演出,总是千方百计把最新潮、最富有时代感的作品带给外国观众。一些外国杂技界的专家曾这样评价:中国的顶尖杂技大多都由中国军人创作,在一定程度上,它代表着世界杂技的水平。这话不无道理。《灯上芭蕾》是战旗杂技团以“险”著称的佳作,18位少女在灯泡上完成许许多多如梦如幻的舞蹈动作,这在外国人的眼中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战士杂技团编创的《东方的天鹅———芭蕾对手顶》,将舞蹈跳上了人体的背部、肩部,甚至头部,令崇尚芭蕾舞的欧洲人叹为观止。

  据不完全统计,杂技团是部队专业文艺团体中赴国外演出次数最多、获国际大赛奖项数量最多的团体。用演员们自己的话说:“艺术是没有国界的,要想赢得世界人民的掌声,要想在世界艺坛上揽金夺银,靠的是对高水平艺术作品永无休止的追求。” (司伟宽 伍振亚 张小燕)

(编辑  周玫)

[ 返回 ] [ 发送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