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杂技 > 杂技_更多页 > 正文

中国杂技团献艺“中国文化周”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16日 17:06)

  新华网消息:“中国杂技太棒了!”埃及新闻部次长法耶兹·法拉赫30日晚观看完中国杂技团在这里举行的专场演出后啧啧赞叹道。和法拉赫一道,近千名埃及各界人士当晚领略了“中国传统艺术奇葩——杂技”的惊、险、奇、特、美,度过了一个别具东方韵味的夜晚。

  作为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文化周”的一部分,久负盛名的中国杂技团在演出中拿出“压箱底”的“绝活儿”,为埃及观众献上了一场融传统与现代、既惊险又不失轻松的精彩演出。这也是时隔20多年后中国杂技再次“亮相”开罗。

  10月的开罗夜风送爽,位于市中心的共和国剧场灯火通明。舞台上,一幅巨大的万里长城背景画格外引人注目。晚 8时许,演出在欢快的中国民乐乐曲声中开始。演员们首先为观众献上了中国传统的杂技节目《顶碗》。几名男演员头顶瓷碗,作出一系列抛、接、蹬等高难动作,充分展示了东方杂技的特点:力量与技巧的完美结合。

  随后两名小演员表演的《滚杯》则展现了人体的柔美。在高难度节目其间穿插的《手技》和有观众参与的小魔术《钓鱼》不仅舒缓了观众的神经,也沟通了演员与观众的感情。

  当演出接近尾声时,舞台中央出现了绘有京剧脸谱图案的屏风。两位身着古装的演员在激昂的京胡曲牌声中登场。“ 公子”一个转身手中的伞旋即变换了颜色,随后他手持一面绿旗在身前不停晃动,其脸谱和衣服也同时变换。此时,演出大厅掌声雷动,将整场演出推至最高潮。据了解,这个名为《移行换影——三变》的节目源于川剧中的变脸,去年曾在摩纳哥第16 届国际明星魔术师大赛上赢得唯一的“金魔棒奖”。

  中国杂技团舞台艺术总监宋伟在演出结束后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这次带来了高质量的节目,希望埃及观众通过音乐、服饰和表演喜爱中国的杂技艺术,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编辑  周玫)

[ 返回 ] [ 发送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