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杂技 > 正文

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10日 10:46)


  中国杂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河北省是中华杂技的发祥地之一,吴桥县是著名的“杂技之乡”,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以“吴桥”命名的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创办于1987年,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逢单年举行,举办时间一般为该年度10月最后一周或11月第一周。比赛地设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杂技节设金狮奖、银狮奖和铜狮奖。

  本着“友谊、交流、繁荣、发展”的理念,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至今已成功地举办了数届,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美国、德国、朝鲜、墨西哥、瑞典、蒙古、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匈牙利、英国、捷克、中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杂技艺术家、近200个门类不同、风情各异的优秀杂技节目参加了比赛和交流。杂技节的成功举办,创造了东方杂技赛场的辉煌,今天的“CHINA吴桥”已成为世界著名的东方杂技大赛场。

  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是世界杂技的东方赛场。杂技节举办期间,由中国方面组织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内外杂技节目参加况技比赛或表演,竞雄赛长,决胜争优,交流技艺,增进友谊。

  第一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举行。由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旅游局、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吴桥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前苏联、朝鲜、法国、墨西哥、澳大利亚、前民主德国和中国7个国家的30个节目参加了比赛和演出。

  第二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1989年11月1日至7日举行。由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中央电视台、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旅游局、河北省杂技艺术家协会、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吴桥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保加利亚、瑞典、泰国、蒙古、前苏联、丹麦、波兰和中国8个国家的31个节目参加了比赛。

  第三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1991年10月15日至21日举行。由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中央电视台、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旅游局、河北省杂技艺术家协会、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吴桥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有中国、比利时、加拿大、古巴、朝鲜、法国、蒙古、瑞典、美国、前苏联的28个节目参加了这次世界东方的杂技盛会。

  第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1993年10月31日至11月6日举行。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局、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中央电视台、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澳洲等五大洲18个国家和地区的41个节目、366名演员(国外演员210名、国内演员156名)参加了这次杂技盛会。

  第五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1995年10月28日至11月3日举行。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中央电视台、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本届杂技节荟萃了14个国家20个演出团体的290名杂技精英,其中国外演员173人,参加演出的国内外节目共31个,其中境外23个,境内8个(含4个特邀展演节目)。本届杂技节被国内外宾客盛赞为“一场辉煌的国际杂技盛会”。

  第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1997年11月1日至7日举行。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中央电视台、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17个国家和地区的32个节目参加了第六届杂技节的比赛。

  第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1999年10月30日至11月8日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本届杂技节的主题是:友谊、交流、繁荣、发展。本届杂技节邀请了11个国家和地区的30个节目参加比赛和展演,这些节目从整体上突出了两大效应;一是大团效应,有世界著名杂技团体参加,如俄罗斯莫斯科大马戏团、朝鲜平壤杂技团等都参赛。二是大群体节目效应,如俄罗斯的《空中飞人》、台北的《大武术》等都是大群体的杂技节目。本届杂技节参赛节目品种丰富、风格鲜明、观赏性强,体现了世界杂技的发展方向和最高水平,是一次高层次的交流和高水平的展示。本届杂技节期间,还安排了多项文化活动。一是举办“世界马戏论坛”,研讨世界马戏论坛”,研讨世界杂技发展方向和热点问题;二是邀请外国演出商和国内杂技团洽谈有关商演事宜;三是组织中外友人去杂技之乡吴桥参观,领略杂技之乡特有的风俗民情,观看具有民间特色的杂技绝活表演。

(编辑  周玫)

[ 返回 ] [ 发送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