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杂技 > 正文

中国杂技史话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10日 10:22)


  中国杂技,是深受广大群众热爱的一种艺术。它直接创自于广大人民的劳动与生活,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并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出现了萌芽状态的杂技。最先发展的是力技。一些武勇之士,随手抛接沉重的车轮,说明他们不仅臂力过人,而且也掌握了一定的技巧。到了汉代,杂技表演已经十分流行,成为上至宫廷宴乐,下至民间欢庆时经常有的重要的娱乐节目。

  根据古籍中一些片断的文字记载和古代文物,如古墓中的浮雕、石刻、砖刻、生活器皿杂物上的装饰图案和庙宇、石窟中的壁画等有关杂技表演的形象化的资料考证,说明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公元前770年至221年)已有了杂技的萌芽,至秦、汉代(公元前221年至公元220年)发展为“角抵”、“百戏”,形成了完整的艺术形式,并达到了相当高的艺术水平。东汉大文学家张衡的《西京赋》就记载了“扛鼎”、“缘竿”、“钻圈”、“跳丸剑”、“走索”、“鱼龙变化”、“吞刀吐火”、“划地成川”等许多精彩杂技、幻术节目,并有乐队伴奏。由此可见中国古代杂技的盛况。以后历代的典籍文物,对杂技有记述和描绘,戏法、口技、驯兽、马术等,品种繁多,节目积累、积累发展至数百个。

  古老的杂技艺术世代传承,节目极为丰富多彩。著名的节目如《钻地圈》、《抖空竹》、《走钢丝》、《蹬技》、《耍花坛》、《转碟》、《顶碗》等等。1949年建国后,杂技受到政府重视而得以发展。全国县以上杂技演出团体近百个,民间杂技团组数以千计,已形成一支浩大的专业和业余杂技艺术大军。中国杂技走出国门,已先后派出几百个演出团组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1981年至1997年,中国已累计35次获法国“明日与未来”国际杂技节的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等金奖;中国在参加的各类世界杂技大赛中,共获得85枚金牌。中国杂技的高超技艺受到各国人民的称赞,中国已被公认为“当今第一杂技大国”。

  有许多地方的杂技艺术比较普及,被称为“杂技之乡”,如山东聊城、江苏盐城、河南濮阳、湖北天门、安徽广德、天津武清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河北的吴桥。吴桥的杂技历史久远,群众基础雄厚,在海内外广有影响。尤其是自1987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中国和各国参赛团体组织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节目参加比赛或表演。

(编辑  周玫)

[ 返回 ] [ 发送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