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京剧流派知识(二)·流派形成的条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8日 14:35 来源:《跟我学》

 

→→→点击欣赏视频

    流派形成的艺术条件,我们先不讲它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只谈艺术因素来讲,一个流派的形成需要具备五个条件。

    第一个条件就叫做师承有自。也就是说任何一个流派,它都是有师承的。上海已故的著名戏剧家何慢先生曾经概括麒派的形成,他说麒派的形成是“师承数家,旁及百家,自成一家。”我觉得不仅麒派如此,很多流派也是一样。因为一个演员如果仅仅是专宗一个老师,专宗一个流派,他就很难产生新的流派。所以比如麒麟童周信芳先生,他既学谭,谭鑫培先生,又学王鸿寿,艺名叫老三麻子,又学汪笑侬等等,他南北都学,他是师承数家。同时他还旁及百家,不但是京剧、地方戏,甚至还有姊妹艺术,包括电影,他都可以吸收,加以融会贯通,然后才能自成一家。当然,自成一家要根据自己的艺术条件,去扬长避短,甚至于扬长用短。

 

    这说是说,流派的形成,它是要有师承的,它不可能没有师承,所以总是在继承中发展,继承中来创新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凡是形成一个流派,必然有他自己的独创的代表剧目。我们可以从两方面说,一方面,他可以把一些传统老戏,学来的剧目经过千锤百炼,精心加工,最后成为他的流派剧目,跟过去的传统老戏有很大的发展变化。比如说梅兰芳先生演的《贵妃醉酒》、《宇宙锋》,这样的戏,都是传统老戏,但是经过梅先生加工以后,跟以前大不相同了,有很大的变化。包括周信芳先生的《徐策跑城》,那些戏经过他的演出,具有了很强烈的、浓郁的个人风格,所以就形成了他流派的代表剧目,这是经过他的多年心血加工。

 

    再有一点,我要说明的,就是说很多的流派创始人,都编演新戏。编演新戏必定是符合他自己的特长,发挥他特点的。这样的话,在新戏里边,他就如鱼得水,能够把他个人的艺术才华,特长,尽情地展现,这样也形成了他的代表剧目。比如梅兰芳先生的《霸王别姬》、《天女散花》、《生死恨》、《凤还巢》等等,比如周信芳先生的《萧何月下追韩信》等等。这些戏,都是由演员独创,它带有演员的艺术个性的特色的,所以就形成了他独创的代表剧目。这是第二点,就是说凡是一个流派,要有他自己的独创的代表剧目。

 

    流派形成的第三个艺术条件,那就是要有个人的独创的艺术风格。这个艺术风格应该是浑然一体的,体现在他的唱念做打之中。在不同的剧目里面,既能够活灵活现地表现人物的个性,同时也要渗透流派的艺术共性,所以它是人物的艺术个性与流派的艺术共性的一个矛盾统一体。那么,作为演员来说,他在舞台上的表演意识,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初级阶段是练功意识,他就是把他从老师那儿学来的技巧功夫在台上展现,我们平常说,就叫刻模子阶段。第二个阶段叫演戏意识,也就是开窍,他懂得我演戏是要演人物,要从人物出发把人物演活,演得能够传神,这是我们进入了中级阶段。再到了最高的境界,应该是独创意识,就是说要善于把自己的艺术风格和我所扮演的角色融为一体,刚才我们所讲的,既要表现人物的共性,同时也要渗透演员的艺术风格的共性,把二者艺我交融,所以在这个境界上才能出现流派。这是我们讲的第三个条件。

 

    第四个条件,就是说作为一个流派,必须要得到内外行的公认。它既不是自封的,也不是钦定的,而是广大观众和内行一致公认的。所以流派也有这么两种现象,一种是在演员活着的时候,就形成了他自己的流派,比如说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周信芳、马连良,这些流派在他们活着的时候,就已经被社会所公认,形成了他自己的流派。还有一种情况,他活着的时候,并没有人称他为某某派,而是死后,很多人仿效他,甚至追随他,形成了他的自己的流派。这两种情况都存在。不论哪一种情况,为什么这个流派能够存在,它就是要促进和推动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那么这个流派就会生存,就会发达。如果一个流派它萎缩了,甚至停滞不前了,不能促进戏曲的发展了,甚至于阻碍戏曲的发展了,那么这个流派就只会消亡。所以,流派也有一个消整的过程。这是我要讲的第四个条件。

 

   最后第五个条件,就是流派必然有他的传人,追随者。就是流派要流动,要向下传。那么这个传有两个含义。一个就是作为流派的创始人,在他生前不断地进行创新,不断地进行发展,我们看到很多流派在他青年时期、中年时期,晚年他艺术是不断发展的。另一个意思就是他的传人也要进行不断地发展,与时俱进。随着时代审美需求的发展而发展。那么也就是说,按着阿甲先生的一句名言,流派既要衣钵真传,也要发展。这就把继承革新和发展两者辩证地结合起来。流派的传人里应该说有的很像老师,能够把老师的艺术做到神似逼真,这种演员也是难能可贵的。但还有一种,我觉得更为难得,就是在继承先辈流派的同时又能够加以发展,形成他自己的风格甚至形成自己的流派,脱颖而出。比如在历史上余叔岩先生,师承谭鑫培谭派,最后形成自己的余派。杨宝森先生私淑余叔岩先生余派,最后形成自己的杨宝森杨派。这个过程就是说明他在继承中,不断发展,所以我们说戏曲的流派要流动,既要衣钵真传,又要革新发展。

     


 

责编:史冬莲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