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京剧流派知识(一):流派的概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7日 13:43 来源:《跟我学》

→→→点击欣赏视频

    在介绍京剧流派之前,我想要谈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流派的概念问题。什么叫流派?应该说在中国的艺术里边,文学、音乐、书法、绘画,也包括中国的戏曲,都有流派。流派的概念,大致可以划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就是个人的流派,以个人的名字、姓氏为标榜的流派。这在我们中国的艺术里边,主要体现在中国的戏曲里边。比如京剧,有梅派、荀派、尚派、程派。另外在书法里边,也有个人的,比如说颜字、柳字、欧字、赵字,这都是以个人的姓氏、姓名为标榜的流派。

    第二类是以地域为划分的流派,比如说我们京剧有所谓的北派,也叫做京派,还有所谓南派,也叫海派。比如昆曲,有所谓南昆,昆曲流传到北方,就形成了北昆,流传到湖南,就形成了湘昆,到四川形成了川昆。那么这就是以地域为标榜的流派。

    第三种类型的流派,可以说是一个集体或者说是团体的流派。比如在文学上,在戏曲作家里面,我们有所谓有临川派,就是以汤显祖为首的一批作家。还有吴江派,就是以沈璟为首的一批作家。还有苏州作家集团,是以李玉为首的一批作家。这就是我们戏曲文学上的,可以说是一个文学团体的一个流派。

    在建国以后,因为我们形成了若干个大型的剧院团,剧院团它的实力雄厚,人才济济,既有名演员,又有名编剧、导演、音乐设计、舞美设计,所以就形成了一个剧院团的风格。比如话剧,我们有北京人艺的风格,人艺就应该说是一个流派。那么在我们京剧界,像中国京剧院,在解放以后,也形成了它自己的独特的风格和流派。北京京剧团,以马、谭、张、裘、赵为首的这样一个剧团,也形成了它自己的风格和流派。再如上海京剧院,以周信芳先生为首,也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流派,这就可以叫做是剧院团的,团体性质的流派,这就是我要讲的关于流派的概念和类型。

    京剧流派并不是说从京剧一开始就出现了,而是在京剧发展到一定的时期,或者它一个鼎盛时期产生的。在京剧历史上,从徽班进京开始。

 

    从京剧形成以后,曾经出现过三个繁盛时期。

    第一个时期,就是以同光十三绝为代表的时期。这个时期,即同治光绪年间,出现了一些著名的京剧代表人物。比如程长庚、谭鑫培等。那时它繁盛的标志主要有两条:第一条,就是各个行当风格的形成和成熟。比如说老生、武生、小生、青衣、花旦等等。各个行当的分工比较严格,艺术特色也比较明显,产生了各个行当的风格。第二个标志,这个时期它是以老生挑班,是以老生执我们京剧剧团牛耳为标志的。比如我们说的京剧老生的前三鼎甲、后三鼎甲。前三鼎甲即程长庚、余三胜、张二奎,后三鼎甲即谭鑫培、汪桂芬、孙菊仙。这些挑班的都是老生行的演员。那个时候的班,因为京剧是受汉剧、徽剧的影响,所以它演出的剧目和昆曲不同。昆曲多半上演的是才子佳人剧目,当然它就以旦角和小生为主。而京剧,由于它继承了徽班、汉班的剧目,主要演的是春秋、战国的故事剧目和三国演义、水浒传的剧目,这些剧目都以生行为主,所以这个时候老生是挑班的,而旦角,其他行当,处于配角的地位。所以,这个时期有它的特色。

    第二个时期到了20世纪的二、三十年代。这个时候旦角崛起了。是以四大名旦为代表的。旦行的崛起,也有它的历史背景。它是受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提高了妇女的地位,出现了大量的以旦角为主的剧目。这个时期四大名旦应运而生。所以产生了有两大特点的繁荣标志。第一就是流派纷呈。无论是旦行、老生、小生、武生、花脸等等,都出现了很多不同的流派。所以这个时候观众不仅欢迎京剧各行当的流派的风格,同时也欢迎带有不同流派特色的剧目的演出,所以当时以流派纷呈是这个繁荣时期的一大特色。第二个就是旦行崛起以后和老生可以说是平起平座的,也就是说平分秋色。很多的班社,都是以旦行挑班。比如说四大名旦,都是挑班的。所以,应该说这个时候旦角行当的崛起,也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一个很重要的繁盛标志。这个时期个人流派是很突出的。

 

    第三个繁盛时期,就是建国后,从新中国成立到文革前的十七年,这个时期由于我们是计划经济的体制,产生了很多大的剧院团。这些大剧院团都把一些名人,名角,名家都集中起来。比如中国京剧院、北京京剧团、上海京剧院,还有当然其他地方,比如武汉、沈阳、天津,这些地方都产生了很多大的剧院团。这种剧院团同解放前的个人挑班不同。个人挑班,一个名演员,他可以在他的表演领域里面,唱念做打,形成他自己独特的风格流派。但是解放后呢,由于采取了一种团队精神、集体主义的一种创作生产,所以剧院团里边,从表演领域,或者从表演这个中心,唱念做打的风格流派,逐渐扩展生发,一直提高到编、导、表、音、美更高级的,更大的一个综合,形成了剧院团的风格和流派。

    这三个鼎盛时期,如果讲个人流派,应该是两头小中间大,是一个枣核形。主要是形成流派在20世纪的前五十年,或者是二三十年代为主的这个时期。这个是流派形成的历史背景。(主讲:朱文相)

责编:史冬莲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