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教唱京剧《李逵探母》选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3日 13:09 来源:《跟我学》

  


  京剧《李逵探母》取材于〈水浒传〉第三十四回。说的是宋代梁山好汉李逵回家探母,路过普提寺,想起幼年的顽皮。李母自李逵离家后,因思念李逵,哭瞎双眼;又因受长子李达的虐待,病痛缠身。李逵回到家中,悲愤交加,毅然背母同奔梁山。当走到沂岭时,李逵为母亲取水,结果老母被虎吃了,李逵怒杀猛虎。

  1956年翁偶虹、袁世海就在《闹江州》、《沂州府》基础上,改编成此剧。突出了李逵性格。为袁世海、李金泉代表作。

  在京剧《李逵探母》中大家可以看到,老旦的台步就非常复杂,李母不仅是步入老年,而且是贫弱、加上思儿痛哭、一直到把眼睛哭瞎,致使李逵站在自己面前时踉跄着走近儿子,摸摸头、抚抚脸,透出的几分转悲为喜的情绪,可以说,李母在整个戏中台步的变化是多样的。

  说到水袖大家都不陌生,就是缀在戏曲服装袖上的一段白色绸子,这段白绸子就叫水袖。无论是生、旦、净、丑哪个行当的角色,穿上这宽身肥袖在袖口缝有水袖的蟒衣、官衣、褶子、帔等服装,都可以做出千变万化的挥袖动作,以此来帮助刻划人物性格或传情达意。

  京剧是程式化的艺术,舞台上人物的喜怒哀乐都需要艺术加工、美化。纵观舞台上许许多多悲欢离合的剧目,那多种多样的艺术之哭,或念或做、或唱或舞,都各具特色与说法。

  舞台上的哭无论繁简都有特色,象重点唱段中的“哭头”,不但腔调悦耳,还能催人泪下。就一般哭的表演程式说起,有的戏是演员把头一低,随抬手用衣袖在眼前虚虚一掩,就算擦抹眼泪表示哭了——这是最简单的、最为基本表演人物之哭的程式动作。这个动作在《李逵探母》中就有。

  看过《李逵探母》这出戏的观众,都不会忘记李母 “拔脚型”的台步和拄着枴杖、晃动身子、拉着腿两脚拖地的步法,再就是听到李逵归来喊“娘”时高兴而急迫的踉跄的急走,急于要扑向儿子的脚步,这些动作、身段都是根据剧情需要而巧妙设计的。看来,作为票友朋友,你在学习唱段的同时,不妨揣摩一下动作的表演,使自己尽快的接近戏中的人物。

1/3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