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教唱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3日 11:13 来源:《跟我学》

  


    明朝剧评家王骥德说过:“戏曲的声腔三十年一变”。声腔的变化原因是很多的,这其中包括朝代的更换、地域的影响、政治经济文化的制约等等。纵观我国戏曲现代戏的发展从第一部现代题材的戏剧到20世纪中期、后期现代戏的沿革、发展,不难看出无论是哪个时期的现代戏、都具有它所产生的哪个年代的特征、都在拓宽与延伸着戏曲的轨迹。这就需要我们在学习中去体会、去理解、去感悟。

    《红灯记》是一出现代题材的剧目。源自电影文学剧本《自有后来人》。故事说的是在1938年秋末的一个傍晚,地下交通员携重要文件,由哈尔滨乘火车送往龙潭。届时,地下工作者李玉和(铁路信号工)与王连举受命在车站接应。为了避免搜查,交通员在将进龙潭车站时跳车,不幸被敌人击伤。李玉和与王连举二人商议,由李玉和将交通员救走,王连举则以伪警察局巡长的身份作掩护。当敌人追捕将至时,王连举情急自伤,用手枪打在自己的左臂上,却被敌人识破。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下,王连举叛变了革命。

    日本宪兵队长鸠山,利用王连举提供的线索逮捕了李玉和。在悲痛时刻,李奶奶向孙女铁梅痛述了异姓三人,在”二七“大罢工时结为一家的祖孙三代的真情。

    为了骗取密电码,鸠山软硬兼施,同李玉和展开严酷的斗争。几经交锋,鸠山连连失败,遂将李母与铁梅抓进监狱,企图以母子、父女之情动摇李玉和。然而,祖孙三人团结一致,与鸠山进行了坚贞不屈的斗争。鸠山恼羞成怒,将李母与李玉和杀害,并放走铁梅以继续追踪密电码。铁梅在群众的帮助下,继承父辈遗志,高举李玉和留下的红灯(号志灯),终于将密电码送到目的地,胜利完成了任务。

    《红灯记》由初稿到拍成电影,前后改动达两百余次。1963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故事片《自有后来人》在全国公映,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许多地方纷纷将它改编为戏曲搬上舞台。这其中,哈尔滨京剧团则“近水楼台先得月”,根据电影文学剧本改编为现代京剧《革命自有后来人》,由京剧艺术家云燕铭扮演铁梅、梁一鸣扮演李玉和、赵鸣华扮演李奶奶。因此,后来有人称云燕铭为中国现代京剧“第一铁梅”。除哈尔滨京剧团的《革命自有后来人》外,当时还有昆剧《红灯传》、沪剧《红灯记》等。

    在当时的文艺舞台正是“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欣欣向荣景象,民间文艺的挖掘、整理、加工鼓舞了新文艺进一步的民族化、群众化。此时,京剧现代戏的演出,就是这种政策作用下的产品。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是在第一场中扳道工李玉和与女儿铁梅在铁道边相遇,看到女儿为家分忧而四处奔忙卖些杂货,天气又冷,便把自己的围巾摘下,给女儿围上,望着女儿远去,心中未免有些感伤、感叹。

    说到《红灯记》这出戏,41年前有一个“三红”闹京城的故事:1963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革命自有后来人》引起轰动。1964年,全国京剧观摩演出大会在北京举行,哈尔滨京剧团就携《革命自有后来人》进京,一举轰动京城。当时参加观摩大会的还有一台为中国京剧一团演出的同一题材的《红灯记》,署名翁偶虹、阿甲据同名沪剧改编。这是怎么回事?那是1963年夏秋之际,当时的中国京剧院正在排练《红色娘子军》、《战洪峰》二剧,这时候接到《红灯记》剧本,马上组织班子,由刘吉典、周国兴、李广伯担任音乐设计,李金泉、李少春设计唱腔、由张建民进行乐队编配。与此同时,《红灯记》的演出阵容也已确定:李少春、钱浩梁分别担任李玉和的A、B角;刘长瑜扮演李铁梅;高玉倩扮演李奶奶;袁世海扮演鸠山。

1/6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