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梅葆玖教唱京剧《贵妃醉酒》选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3日 11:05 来源:《跟我学》

  


    说到京剧《贵妃醉酒》,这是一出载歌载舞的单折戏,是梅派的经典剧目之一。相传由四喜班的吴鸿喜所创,有路三宝、梅兰芳、筱翠花等不同的演法。又名《百花亭》。《贵妃醉酒》从清代盛行的“弦索调”后改汉剧,又改京剧,路教授梅此剧,1914年在北京演出。

    《贵妃醉酒》故事讲的是唐玄宗宠幸杨贵妃。一天,唐玄宗约杨贵妃在百花园赏花,时辰到了,唐玄宗却去了西宫梅妃处。杨贵妃在百花亭久侯不至,就闷闷不乐地喝起了酒,不觉沉醉,自怨自艾,悻悻回宫。

    跟随着甜润流丽的唱段,引发出对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的崇敬之情,他一生排扬创作了400出左右的大小剧目,常演剧目就在百出以上,塑造了栩栩如生的温柔、刚烈、含蓄、高雅、华贵的中国女性形象。

    京剧中大量的戏还是以综合性表演为主。就是在剧中唱、念、做、打都有,至少唱、做的比重很大。而在京剧《贵妃醉酒》中不仅歌舞并重,可以说是歌舞合一。梅兰芳先生还在剧中创作了杨玉环的“扇舞”“衔杯下腰”“卧鱼”等经典动作……

    听《贵妃醉酒》剧唱段,可以说是越听越有味道。一个唱段之所以好听,一个重要原因是要字清、板正、腔纯谐。就是要求演唱者把每个字清楚无误的传到观众耳朵里,还要板眼节奏稳准、音符可是万万错不得,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你做到了么?

    “海岛冰轮初转腾”是京剧《贵妃醉酒》中的名段,这出戏也是京剧舞台上表现“醉”戏最有名的。刻画出杨贵妃醉酒之后的心理活动。其中在“宫怨”一场中还有一段《太白醉写》,说的是唐代大诗人李白酒醉之后写“吓蛮书”的故事……

    李白有三首与唐、杨有紧密关系的诗:

    第一首“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褴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回向瑶台月下逢。”

    第二首“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第三首“名花倾国两相欢,常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干。”

    《贵妃醉酒》中的这一段是四平调,四平调的曲调与节奏灵活,任何复杂不规矩的唱词都可以用它来唱。这可以说是这出戏的一个特点。另一个是这出戏的伴奏音乐用了很多曲牌,象二黄小开门、二黄万年欢、二黄回回曲、反二黄小开门等等,这样一来,就给观众以极大的视觉与听觉享受。

    说到京剧《贵妃醉酒》这出戏,最早戏中杨贵妃的上场是踩着跷出场的,后被梅兰芳改掉,并精心设计了下腰、扇舞、醉步等各种身段与步法。把杨贵妃演得既美艳姣柔又仪态端庄。以至梅先生对这出戏也是钟爱有加,他年过花甲时还在北京吉祥戏院演出这出戏,并在数次出国演出中把这艺术精华献给世界人民。

    在学习《贵妃醉酒》唱段和聆听戏里戏外故事的过程中,你是否感悟到戏曲表演要吸引观众就必须加强“做功”的表演,梅兰芳大师最突出的是他那三十多种优美的手势表演——兰花指,给后人一个深刻的启示:演戏做人离不开真诚与勤奋。

1/2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