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赤教唱京剧《横槊赋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3日 11:00 来源:《跟我学》

  


  京剧《横槊赋诗》这出戏,讲述的故事是继周瑜用苦肉计以假乱真,给黄盖诈降曹操铺平道路,继而,由庞统向曹操献策,曹操采用厐统所献连环计,带领八十三万人马自以为顺河而下可灭东吴。曹操自得,在江中大宴文武群臣,横槊赋诗以自豪。

    今天要学习的这个唱段就是曹操顺长江而下,在船上与文武群臣饮酒赋诗,唱段里说的都的是曹操出山以来的丰功伟绩,也同时表达出曹操此时雄心勃勃出兵攻打东吴的气概。

    听了这段《横槊赋诗》中的唱腔,想到袁世海老师曾说过:“架子需要铜锤唱”。他讲究的就是架子花不仅要有好的做、优秀的念,唱也要精道完美。在这段唱腔中电视机前的朋友们,你是否已经体味到其中的奥秘。

    《横槊赋诗》这出戏为郝寿臣、袁世海的代表作。说到袁世海先生饰演的曹操,戏曲前辈张云溪先生在他的《艺苑秋实》一书中曾这样记录袁世海:硕果独存的花脸泰斗袁世海,那许多静中寓动的人物亮相是那么的活灵活现。他饰演的曹操、张飞、廉颇、项羽、鲁智深和鸠山等等角色无不各具特色,其味隽永,动感极强,何等传神。但就他演曹操的出场亮相而言,剧目情节不一,而突出的重点也各不相同,或侧重于统帅的威严、或侧重于权相的倨傲,或侧重于英雄的豪迈,或侧重于诗人的风雅。总之,曹操这一雄才大略的诡谧人物让他给演活了,只要出场一亮相就是人们想象中的“活曹操”。

    根据张云溪老前辈的评说,那在《横槊赋诗》这出戏中的曹操应该归属于具有英雄的豪迈与诗人的风雅的曹操。那戏词中的文采飞扬、与气盖山河的霸气,将一代枭雄的威严刻画的精彩而形象。

    “连锁战船具备好,手指着周郎尔往哪里逃”曹操的唱腔中洋溢着志在必得胜利在望的自信与凛凛威风。

    在戏曲舞台上,大家看到曹操的脸谱采用的是白色,象征阴险疑诈的性格特征。这花脸的白色还有油白色,像前面我们讲过的《斩马谡》中的马谡就是油白色的脸,象征飞扬肃煞的典型性格。也就是说不同颜色脸谱表示不同性格。在传统戏曲中脸谱的“主色”是角色的标志。某个角色之所以采用某种颜色为“主色”是利用了色彩的寓意性和象征性,把色彩直观的作为刻画角色典型性格和品质的标识。

    当然,一个脸谱是由各种颜色画成的,就是除“主色”外还要有其他颜色来衬托,要有“辅色”,像曹操的脸谱,郝寿臣老前辈与袁世海的曹操脸谱也有区别,这就是说还要善于利用色与色、冷色与暖色的相互关系来突出面部的骨骼及表情。甚至服装盔头的色彩、也要相互搭配、相互协调。

    这段京剧架子花脸的唱腔可以说是好听好学好唱。说到京剧架子花人们一般称大花脸。何以称大?一是嗓门大、横音、立音之外,还有炸音。二是动作大,京剧本来讲究方圆结合,但架子花比起青衣、老生来、棱角和幅度也明显要大。三是架子花开脸大、通常要剃光头,有些珍惜头发的演员,便剃掉脑门之前的那一片头发,俗称“月亮门”。四是形体大,架子花要穿很厚的“胖袄”,给人虎背熊腰的感觉;如果再穿上厚底儿、再扎上靠,就显得人高马大、威风凛凛了。看来架子花脸从扮相到表演程式都适合表现大人物的大气势。

【唱词】:

    自起义兵把贼来讨,与国家除残暴不辞辛劳,

    破黄巾诛董卓把吕布来扫,美髯公斩颜良显示他的青龙刀,

    灭袁术除袁绍又平刘表,

    只杀的桃园兄弟败当阳奔夏口,十万百姓哭嚎啕,

    荆襄九郡多粮草,我水陆三军战法高,

    统领着八十三万人马江东到,何惧那周郎孺子小儿曹,

    铜雀台已造好,缺少大乔与二乔,

    连锁战船具备好,手指着周郎尔往那里逃。

 

 

责编:史冬莲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