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蔡英莲教唱京剧《怜香伴》选段“我已将巧计安排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3日 10:18 来源:《跟我学》

  

 

蔡英莲教唱京剧《怜香伴》选段“我已将巧计安排定”(一)

蔡英莲教唱京剧《怜香伴》选段“我已将巧计安排定”(二)

蔡英莲教唱京剧《怜香伴》选段“我已将巧计安排定”(三)

 

  说到张君秋——张派,可以说是现代京剧旦行中最有影响、流播最广的流派。他的唱腔体系于50年代后期初具规模、70年代定型、称派。他的特有的剧目多出现于60年代前后,如《怜香伴》、《望江亭》、《西厢记》、《状元媒》、《诗文会》、《珍妃》等,均富个人特色。

  张派唱腔优美感人,它是以王派(王瑶卿)的唱腔基础,揉合了梅兰芳、尚小云两派的唱腔、兼收黄桂秋、程砚秋等诸家之长,加以充分的、个性化的发展而来的。所以在学唱时韵味、力度的掌握可是重中之重。

  《怜相伴》这出戏盛演于60年代,在这出戏中张君秋先生嗓音的甜、脆、润、圆,及音域的宽广、高低自如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通过唱腔来刻画人物、表达感情、不同人物的唱腔各具性格,这也是张派唱腔的突出特点,《怜相伴》中唱段的圆润深情绝不同于《状元媒》中柴郡主的端庄活泼;也区别于《西厢记》中崔莺莺的婉顺典雅。这些特点、个性就需要票友朋友们在学唱中有鉴别、有区分。

  聆听张君秋——张派唱腔,还可以分辨出在板式上的较大突破,如对“二六板”“南梆子”等传统板式的重新组合,并且在散板中带有浓重的吟诵色彩,这可以说是张派的一个创造。

  学唱名家唱段,领略名家风采。张君秋先生在他的艺术经历中,还有一大批整理、加工的传统剧目,象《秦香莲》、《赵氏孤儿》、《祭塔》、《苏武牧羊》、《龙凤呈祥》、《四郎探母》等等,多成熟于50年代。可以说张君秋先生一生佳作累累,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艺术财富。

 

责编:史冬莲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