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浩天教唱京剧《上天台》选段“王离了龙书案好言奉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3日 10:14 来源:《跟我学》

  

李浩天教唱京剧《上天台》选段“王离了龙书案好言奉敬”(一)

李浩天教唱京剧《上天台》选段“王离了龙书案好言奉敬”(二)

李浩天教唱京剧《上天台》选段“王离了龙书案好言奉敬”(三)

李浩天教唱京剧《上天台》选段“王离了龙书案好言奉敬”(四)

    京剧《上天台》讲述的是东汉光武帝时,铫刚打死郭妃之父郭太师,铫期绑子上殿请罪。刘秀念铫家父子有功于国,未斩铫刚,只将他发配湖广,并劝慰铫期不要辞官。此戏为老生、花脸合作传统戏。李少春演时加演《太庙》一折,更名为《打金砖》。

    “孝三年,改三月,孝三月改三日,孝三日改三时,孝三时改三刻……这段脍炙人口的唱腔是京剧《上天台》中刘秀的一段经典唱段,说的是刘秀在没有成事之前去铫期居住的白水西村,要铫期出山来辅佐自己,铫期很是孝敬老母,一直不肯答应,而铫母深明大义,于是自尽身亡,铫期葬母,一次次改短守孝日期,最后随同刘秀而去,征战打天下。可以说字字情深。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萧长华先生说:千学不如一看,千看不如一练,千连不如一串。无论是戏迷票友还是专业戏曲工作者切不可忽略多听、多看、多演。正所谓:不爱看别人的戏,就演不好自己的戏,不看不知道,一看开了窍。

    “王离了龙书案好言奉敬”这段唱腔是一段“二黄原板转慢板”的板式,是以上下两句为一组构成一个段落,它与“西皮原板”有极大的不同,“西皮原板”是“眼”起“板”收,而“二黄原板”则是“板”起“板”收,二者正好相反。

    “金钟响玉兔归王登九重,普天下喜的是五谷丰登”这是京剧《上天台》中刘秀的一段经典唱腔,可以说被诸多的专业演员及业余京剧爱好者演唱、演绎过,在浩天老师的教唱中,他一直强调字是要受腔调、声韵制约的。如果字轻腔重,字为音所包,听起来便有声无字,腔不达意;如果字柔腔刚,听起来又近乎吼喊,腔直无情;因而字宜重,腔宜轻,字宜刚,腔宜柔,这样一来,轻重相间,刚柔相济,才合乎行腔的规律。看来唱好一段唱腔这讲究还真不少。

 

责编:史冬莲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