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浩天教唱京剧《将相和》选段“辅赵邦用心机深思苦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3日 10:04 来源:《跟我学》

  

 

李浩天教唱京剧《将相和》选段“辅赵邦用心机深思苦想”(一)

李浩天教唱京剧《将相和》选段“辅赵邦用心机深思苦想”(二)

李浩天教唱京剧《将相和》选段“辅赵邦用心机深思苦想”(三)

 

   京剧《将相和》说的是秦昭襄王假意以十五城换取赵王宝玉和氏壁,赵王知道是秦王在诈骗,但不敢抗拒,这时蔺相如自荐,携壁赴秦,凭胆识和谋略使完壁归赵。渑池赴会保护赵王安然回国,为赵国屡立功勋,因而被封为宰相。老将廉颇自恃功高,心中不服,在长街几次挡道侮辱蔺相如。蔺相如以国事为重几次避让于廉颇。后经虞卿劝说,廉颇醒悟,就去相府负荆请罪。从此将相和好。

    《将相和》一戏又名《争功请罪》。取材于《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及《列国演义》第九十六回。1950年翁偶虹、王颉竹就《完壁归赵》、《连城壁》、《渑池会》、《廉颇负荆》、《争功请罪》等几戏基础,改变成此戏,使主题更加明确。

    《将相和》是一出生、净兼重的戏。李少春、袁世海和谭富英、马连良、裘盛戎均曾演出过。并且唱作各具特色。

    演唱好唱腔讲究的是越是高音越要将气放足,音虽高但不尖不窄,唱低音时则要尽力将气收敛,使腔不致因为音低而浊而无声,这也就是我们平日说的“腔高不薄,腔低不弱”。

    说到京剧《将相和》人们总爱和一个成语“完璧归赵”联系在一起,其实在戏曲剧目中还有不少戏采用了《将相和》的背景故事,如大家熟悉的京剧《临江会》中张飞就有一段:“昔日蔺相如独保赵王入秦赴会,后有完璧归赵,名垂千古。如今二哥命俺保大哥临江赴会,倘若不测,俺便一人拼命,管叫他万夫难挡也”。这段张飞的念白就道出了蔺相如的聪明、机智、勇敢。

    当你面对一段唱腔,一定要明白你学习的是怎样的内容、什么意境、什么句式、什么感情、什么节奏?并且要主次分清、突出重点,只有这样在学习时才会心有口有,唱出味道与情感。

 

 

责编:史冬莲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