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常如玉教唱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在金殿请来了皇王圣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3日 10:01 来源:《跟我学》

  

常如玉教唱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在金殿请来了皇王圣命”(一)

常如玉教唱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在金殿请来了皇王圣命”(二)

常如玉教唱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在金殿请来了皇王圣命”(三)

  凡是优秀的唱段,每每都有一个漂亮的开头,这也是戏曲结构中的秘诀。豫剧《穆桂英挂帅》中的唱段“站立在大军帐传将令”,不仅唱腔悠扬洒脱,就是戏中的故事也是引人入胜。 “恨辽邦背信义又来犯宋,洪州城困住了十万军戎……”这段唱腔结构严谨、层次分明,唱来情感是层层递进,传情达意,韵味浓烈,看来,好的唱段总会引发不少知音者的感慨。

  以“兼收并蓄”来标示著名表演艺术家常香玉在豫剧唱腔艺术上的承前启后的历史地位是再恰当不过的了。认真分析她所创制的豫剧唱腔艺术,就会发现不仅有《花木兰》中“自那日巧改扮乔装男子”唱段里用到的河南曲剧的音乐;也有《拷红》中“尊姑娘”一段里用京韵大鼓的音调;还有在《断桥》中“恨上来”一段里用的河北梆子的音乐元素;那么,在豫剧《穆桂英挂帅》中,又有那些新突破呢?学唱经典唱段,了解戏曲渊源,与票友朋友一起徜徉在不同剧种、不同行当、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唱段中,正是《跟我学》栏目所要奉献给你的。

  豫剧唱腔艺术可以说是源远流长、并且形式多样、流派纷呈,其中流传较广、影响较大、最受群众喜爱的当推常香玉的唱腔艺术。就说《穆桂英挂帅》中那段“又听得三军们声声应,杀气腾腾鬼神惊……,那润腔、那气口,着实让人叫绝称道。

  聆听着高亢的唱段,不仅使人联想到京剧与豫剧,虽然都属于大戏形态,但它们因为各自形成的地域不同,又各自有它作为地方戏曲剧种的剧种特点,这些特点不仅表现在舞台上,最突出的是表现在语言和音乐上,特别是腔调上的区别。

  豫剧,它还有一个名字叫河南梆子,从这个名字我们就可以猜出它是属于梆子腔系的一个剧种,是把梆子作为击节乐器使用的,当然,当初它也是由此而得名的。

  从戏曲发展的历史来说,象豫剧这一类的梆子戏是最早采用上、下句整齐的板式变化体的声腔剧种,它文辞通俗易懂、结构灵活自由、腔调也易于掌握,这些也正是促成豫剧舞台表演艺术大发展的重要因素。

 

 

责编:史冬莲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