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萍教唱京剧《西厢记》选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3日 09:52 来源:《跟我学》

  

     

张萍教唱京剧《西厢记》选段(一)    张萍教唱京剧《西厢记》选段(二)  

张萍教唱京剧《西厢记》选段(三)    张萍教唱京剧《西厢记》选段(四)

张萍教唱京剧《西厢记》选段(五)    张萍教唱京剧《西厢记》选段(六)

 

    京剧《西厢记》的故事可以说是大家耳熟能详,今天学习的这段唱腔的背景是崔莺莺坐着七星车,去追骑马进京赶考的张垬,沿路见到霜林绛,柳丝长、疏林斜阳的景色,恨不得一步赶到十里亭为张生送行。这也是崔莺莺的一段经典唱段。

    这段《西厢记》中崔莺莺的唱腔“碧云天、黄花地”一段,开始是[反二黄散板],[散板]擅长表达悲伤、痛苦或愤慨的情绪,它的节奏很自由,还可以根据唱词的情绪自由发挥,它和接下来的[二黄原板]“成就迟,分别早,叫人惆怅”的一板一眼的板式有着很大的不同,在情绪的转折上更是层层递进。

    说到《西厢记》,无论是王实甫写的元杂剧《北西厢》,或是李景云和崔时佩写的明南曲传奇中的《南西厢》,还是在建国后经改编的《西厢记》,在近年来的京剧舞台上,已很少见到演出整本的《西厢记》了,多是取其中的一部分,以“折子戏”的形式上演。今天学习的这段唱腔,就是出自于张君秋等人的演出版本。

    说到《西厢记》唱词里的“十里亭”,有朋友问:何为十里亭?就是古代人们在大道上修的让行人避雨歇脚的地方,五里为小亭,十里为大亭,戏曲舞台上的十里亭更多的是记录下亲人、友人、恋人、故人之间的离别与思念之情。这段《西厢记》中“好让我与张郎把知心话讲,远望那十里亭痛断人肠”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西厢记》中崔莺莺这个人物的化装与服装是很讲究的,俊扮、梳大头、还要点翠凤;服装不仅要穿绣花帔、还有绣边的白裙。

    京剧《西厢记》的故事来源于唐代元稹所作的传奇《莺莺传》。元代王实甫加以改编。到1959年,由田汉先生对王实甫的《西厢记》又重新整理改编,写出了《西厢记》京剧本。并由张君秋、叶盛兰、杜近芳等首演。

    通过唱腔来刻划人物,表达情感,我们一次次为京剧的魅力所吸引,为剧中人物的命运叹息、感慨。说到京剧《西厢记》中的崔莺莺,看过这出戏的朋友总会用婉顺典雅来形容她的多愁善感、多情寡欢,而用唱腔来传达人物心境,又会给我们怎样的震撼呢?

    “扎多衣”京剧锣经常用作二黄、西皮原板、慢板首句过门的入头。“扎”为鼓键与板的合击;“多”为鼓的轻击声;“衣”一般代表板的声音。也可称为板头儿或开门点子。

    京剧在处理唱词中的每个字与唱腔的关系时,要以字为主干,以腔为枝叶,主张戏中的唱段首先要使人听清字音与词义,唱腔则要起到传达唱词的作用。也就是常说的“字是骨头腔是肉”,掌握好字与腔的关系、分寸,对每一个学唱者都是十分重要与必要的。

 

责编:史冬莲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