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金凤教唱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2日 17:09 来源:《跟我学》

  

 

马金凤教唱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一)

马金凤教唱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二)

马金凤教唱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三)

马金凤教唱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四)

 

    说到《穆桂英挂帅》这出戏,大家是再熟悉不过的了。诸多的剧种都曾演绎此剧。而豫剧《穆桂英挂帅》是著名的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马派的代表作。50多年来,常演不衰。据不完全统计,总演出场次早已逾六千场。并被梅兰芳大师移植为京剧。

    品味着大师的名段,感觉就是不一样。唱腔非常口语化、生活化、并且是朗朗上口,情真意切。只是要找到大师的味道,还真要下一番工夫……

    要说起《穆桂英挂帅》的故事,可以说每个人都知道一、二,辽东安王连下战表,宋王下旨校场比武,王伦一马三箭技高一筹。眼看帅印即将被王伦夺去,恰时文广兄妹探事到此,同下校场,连中三箭,箭出钱落,技压群雄。王伦心生妒意,遂言比武夺印。文广年轻气盛,三两回合,刀劈王伦。宋王惊喜,当即赐印,兄妹抱印回府,穆桂英见状,气上心头,欲进京辞印,佘太君极力劝说,申明大义,命穆桂英披甲挂帅东征。

    要说由马金风创立的马派演唱艺术,以假声为主,多用头腔共鸣,她的独到之处是音色明亮、音质纯净、咬字真切、吐字清晰,行腔流畅,真是唱来明快、听来过瘾。

    这段唱腔是豫剧《穆桂英挂帅》中的一个重点唱段。表现了穆桂英为了社稷百姓,不顾高龄,挂帅出征的英武气概。这是豫剧中较为典型的帅旦唱腔。整个唱段大气、激昂,显示出制军严密、纪律严明,表现出穆桂英“不杀安王贼誓不回还”的决心与气魄。

 

责编:史冬莲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