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虎美玲教授豫剧《花木兰》身段表演“花木兰羞答答施礼拜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2日 14:46 来源:《跟我学》

  

     

     

     

     

     

     

     

     

     

     

     

     

    “花木兰羞羞答答施礼拜上……”这一句就由三个动作组合而成,通过唱腔与动作的巧妙配合、传情达意,把一身闺秀装束的花木兰拜见贺元帅的羞涩之情表现得恰如其分,一个羞答答又透着朴实的女孩形象跃然台上。

    豫剧《花木兰》中“花木兰羞羞答答施礼拜上”这一段说的是花木兰荣归故里,在家中向贺元帅和众将士讲述自己的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过程。此时的她已经恢复了女儿妆扮,不仅唱腔优美、柔和、动人,就是身段动作的表演也是一会儿男儿架式,一会儿女儿姿态,生动有趣。戏曲的动作是以戏而设、以人而定。只要有精气神,脚底下稳当了,舞台上的站相也就出来。

    豫剧的唱腔艺术形式多样,派别纷呈,就是在身段、动作上也具有各自的风格与地域特点。它虽盛行于中原,北方地区颇有影响,现已经跃居全国四大剧种之一。《花木兰》一戏所饱含的慷慨之情动人心弦,尤其是因为花木兰的女扮男装而使得这出戏在表演上也独具一格。

    巧妙的情节因丰富多彩的戏曲身段,使“动”与“静”在舞台上交替出现。只有到一出戏结束了,人物表演的任务才算完成。

    我们常说:戏曲身段的内在节奏,指的是人物内在情绪和情感的发展变化的节奏,其实,戏曲唱段的强弱、起止、轻重、顿挫同样也是为刻画人物所不可或缺的。切不可因身段表演而忽略了对唱段的推敲。

     

    虎美玲教授豫剧《花木兰》身段表演“花木兰羞答答施礼拜上”(一)

    虎美玲教授豫剧《花木兰》身段表演“花木兰羞答答施礼拜上”(二)

    虎美玲教授豫剧《花木兰》身段表演“花木兰羞答答施礼拜上”(三)

    虎美玲教授豫剧《花木兰》身段表演“花木兰羞答答施礼拜上”(四)

    虎美玲教授豫剧《花木兰》身段表演“花木兰羞答答施礼拜上”(五)

     

责编:史冬莲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