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五届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第三至第五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1日 17:50 来源:CCTV.com

  【一江风2】 先补充一点,第一场的凌科,我感觉他有三个字处理的不是很好,“一轮明月照窗前”中“照”字的字头不突出,“前”字是尖字,没有唱出来。“后花园”的“园”没有张开嘴。后三场看到了许多与我同龄的演员,真是十分羡慕他们,想想自己的京剧水平,唉,惭愧呀……!张佳春的《红娘》演的不错,才22岁,就演到如此水平,不简单。宋怡的《小上坟》辛晓鸣的《八大锤》,也算是上等。第一次看谭正岩独立的完成一场戏,还可以。以前都是祖孙三代合唱《定军山》,有一点需要指出正岩的嗓子有些窄,还不如其父。希望多多练习,谭富英先生的嗓子在1936年之前也有些窄,但是36年之后,就逐渐宽了,多练。

  孙雨生有些卖嗓子,试想,一个老人怎么有那么大的气,一个“啊哈”从后台拖到前台,不太合适。萧长华老先生录有《打杠子》,其中一句“啊哈”很短,为什么?是气力不够。不是,因为萧老演的是强盗,行为要诡秘,不能被人发现。

  第四场的郝杰年纪虽然不大,可是功夫不错。继续努力。平时也很难见唐禾香挑梁的戏,表现的不错,不过希望再找孙老师提高提高。《击鼓骂曹》这戏可不好演,李平完成的不错,只是一点,没有把弥衡的文人气质演出来,这一点很难把握。奚啸伯的《击鼓骂曹》之所以受到杨小楼的赞赏,其中一点就是奚先生能够演出弥衡文气的一方面,当然这跟奚先生的文化背景也有关系。

  刘建杰的嗓子没有发挥好,他一张嘴我就觉得不对劲,我非常喜欢这段“反二黄”,不自觉的跟着哼了起来,最后发现他的嗓子竟然哑了,是不是身体不舒服。金喜全的《别窑》不错。努力努力,争取能吸收一些周信芳大师的表演。杨亚男的技巧不错,在高台上翻,我都有些提心吊胆。希望在往人物上靠拢。

  第五场刚看完,最好的应该是张建峰了。有进步,继续努力。

  很想说一点,《野猪林》有“反二黄”,《周仁献嫂》也有“反二黄”,总觉得《周仁献嫂》的“反二黄”缺点什么。我不是说朱福的唱,我是就唱腔本身而言。

  这次比赛,选手很多,但是相对表演的剧目就少了。100名选手,选了83出戏,这说明我们的演员会的戏太有限了。当年评选四大名旦时,没有新戏不许参赛。如今呐……

  还有一点,在前五场中个别演员还存在脱离任务、剧情,卖弄技巧、嗓音的现象,这是绝对禁止的。

  【秋水伊人远】:金玉奴的道白应该是用京白,才用京音,和普通话不完全一样。

  我觉得这次两个金玉奴的道白都太平,和孙毓敏老师念得差距很大,主要还是口劲不足吧,咬字不够坚实,吐字不够有力,喷口不够清晰。不过这也是我自己的感觉罢了,请哪位对京白比较熟悉的再来谈谈。

  另:我个人觉得五场那个金玉奴比唐禾香好,感情比较投入。因为给她配戏的小生比包飞弱多了,所以也受了点影响吧。

责编:史冬莲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