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戏曲频道 > 05新年京剧晚会 > 正文

2005年新年京剧晚会《菊苑飘香》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1日 17:14)


  2005年新年京剧晚会《菊苑飘香》以诗句为题,以京剧音乐旋律串联各篇章。晚会共分6个篇章,充分体现京剧艺术深厚而独特的文化底蕴。晚会在开篇《普天同庆共吉祥》中开场。节目以传统的京剧形式,融演唱、舞蹈、武功等诸多样式,用人们熟悉的象征吉祥的艺术形象,赞美人间的美好、祥和,送上美好的祝愿,表现普天同乐的情景。

  在第一章《流派纷呈百花香》老生流派中,有言兴朋表演的言派风格的《让徐州》,张建国表演的奚派风格的《珠帘寨》等,在旦角流派中,有王蓉蓉、赵秀君表演的张派风格的《诗文会》,邓敏表演的尚派风格的《双阳公主》,李胜素表演的梅派风格的《贵妃醉酒》。本章重点展现生、旦两大行当各具特色的流派,精选传统经典剧目中观众耳熟能详的精彩唱段。

  在第二章《菊苑似锦结硕果》折子戏精粹中,有赵葆秀、邓沐伟表演的《赤桑镇》等,武戏精粹中有黄齐峰表演的《裴元庆》和李红艳表演的《虹桥赠珠》等,让人们在感受京剧艺术魅力的同时,领略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与爱国情怀。

  在第三章《艺海神韵绽奇葩》中,有张火丁表演的《江姐》“红梅赞”选段,李维康表演的《蝶恋花》“古道别”选段等,成功地塑造了一批现代生活中感人至深的艺术形象。

  在第四章《与时俱进铸辉煌》中,有尚长荣精彩演绎的《廉吏于成龙》片段,于魁智、孟广禄地道的《梅兰芳》片段让人叫好不绝,这些精彩片段,反映京剧艺术创作演出的新成就,展现京剧艺术人才辈出。

  整台晚会在尾声《继往开来谱华章》的喜庆气氛中落下帷幕。

  (《中国电视报》实习生 唐茜)

责编:史冬莲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