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戏曲频道 > 南曲戏文 > 专题首页 > 正文

《南曲戏文八百年》之二——《张协状元》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18日 10:01


  月色在八百年前照在温州一个叫做九山的地方。那一晚,是一群落拓士子的欢会。久试不第的心头郁结化作了狂拓不羁的处世之风。酒酣兴至之际,操起筝琶,调起管弦,来一段笑看世事的自度之曲。忽然,席间有人提议:”不如按照《状元张叶传》重编一出“书生负心”之戏文,以醒世人之心,搏一个书会魁名!“于是,南戏中现存年代最久远的作品就这样诞生了。《张协状元》开场的《满庭芳》词中这样写道:“这番书会,要夺魁名。占断东瓯盛事,诸宫调唱出来因”。东瓯是温州的旧名。在唱完这段诸宫调后,又在第二出的《烛影摇红》词里说:“九山书会,近日翻腾,别是风味。”九山书会的才人们就是这样结集在南宋某年温州的清朗月夜下,演绎成了一个用说唱和歌舞来表演的故事。


  《张协状元》是一部描写婚变的作品。它写书生张协在五鸡山落难时被贫女所救,两人结为夫妻。张协富贵后忘恩负义抛弃贫女。后贫女被赫王收作养女,张协攀高附贵向赫王乞婚,最终与贫女“夫妻重圆”。这个故事较之出现更早一些时间的南戏负心戏《赵贞女蔡二郎》和《王魁负桂英》等剧来说并无多大新意,但它较为真实地反映了早期南戏的创作水平,揭露了封建科举制度下某些人性的灰暗面,在演剧格律上也形成了较之当时流行在一带的北杂剧截然不同的样式。


  当北宋皇朝的车辇略有些狼狈地驶到潮湿的南方陪都时,秋雨正淅淅沥沥地下着。虽然时局动荡,但西子湖依旧需要用夜夜笙歌来点缀她不尽的妩媚 。由于宋室迁都,随驾前往临安的还有一批以演戏为业的艺人。当时在杭州的杂剧组织以绯绿社最为出名。《张协状元》的《烛影摇红》曲子里就提到“教坊格律,绯绿可同声”的句子。绯绿社的名伶们擅演的是他们在故都汴梁演惯了的诸如《庄周梦》、《张生煮海》等杂剧剧目。而此时,在距离杭州——这个号称宋元两代最繁华的城市不远的东南海陆,温州郡的草野戏台上正搬演着中国戏曲史上最早成熟的艺文形式——南戏的悲欢戏文。

(编辑:史冬莲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