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徽声皖韵歌悠扬——泗州戏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19日 10:33


  一条淮河,切割出了安徽的中部和北部。这里的山水,和由长江切割出的皖南或皖中大不相同。如果可以笼统地说皖南是山区、皖中是丘陵、皖东是水乡的话;那么,皖北就毫无疑问——当属平原了。平原有着它的辽阔、豁达、坦荡、泼辣的丰姿,在这里产生并流行的戏曲也具有同样的品性。当年,这里的人们赶着马车,在白杨林中穿行的时候,总会情不自禁地喊几声“拉魂腔”。正所谓“一鞭残照里,开口即拉魂”。这里说的“拉魂腔”,就是流行在安徽省淮北地区的泗州戏。“开口即拉魂”,大约可从两个方面理解。一是说在淮北平原上,只要唱戏,“开口”就是泗州戏,可见泗州戏的普及或流行程度;再一点是说泗州戏的声腔迷人,撼人心魄。只要演员一“开口”,观众的“魂”就被勾走了。真正是“拉魂”之腔。

  其实,“拉魂腔”是新中国成立前流行于山东南部的柳琴戏、江苏北部的淮海戏、以及安徽淮河两岸的泗州戏的统称。这说明,这一带的戏曲在早期是有着某些亲缘关系的。

  和所有的民间小戏一样,早期的泗州戏表演形式非常简单。最初是一个人的自打板自演唱,或自拉琴自演唱,有明显的说唱和沿门乞讨的痕迹。后来发展为有八、九个人合作的小戏班。有所谓“七忙八不忙,九个人看戏房”的说法早期的演出以柳叶琴、俗称“土琵琶”,外带梆子、小锣伴奏。以“帮腔”弥补音乐气氛的单调。直到上个世纪20年代才有固定班社的剧场演出。老艺人徐步俊、魏月华、马兰玉等人进入皖北交通枢纽城市蚌埠的演出,一般视为是泗州戏的正式进城。


  蚌埠是淮河上的一颗明珠。泗州戏首先“饮马淮河”,便找到了一个良好的出海港湾。以淮河为纬,向东西拓展;以津浦线作经,向南北扩张。泗州戏借助水路和铁路,形成了“十”字形的交叉传播模式,使北到黄河故道,南至淮河两岸;西到淮河上游,东到苏、鲁相邻地区,都成了它的流播区域。

  泗州戏在唱腔上讲究自由无拘,要求伴奏“跟着演员的演唱走”,以便于演员的发挥和创造。艺人们还把这种形式名之为“怡心调”,可见它带有相当多的随心任性的因素。其女腔常常在尾音处突然翻高八度,拖一个小小的、上翘的尾巴。明快野艳、风情万种。“拉魂”也常在此处。

  扎根皖北平原的沃土,紧傍火热的农村生活,是泗州戏风采和魅力的源泉;也是泗州戏活力四射的因由。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史冬莲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