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阔别上海七十载 昨晚又闻五音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3日 11:30 来源:新民晚报

  在上海定名、却阔别上海滩70年的山东五音戏昨晚在美琪大戏院亮相,来自全国唯一一家五音戏剧团——山东淄博市五音戏剧院的演员们与上海越剧院的演员同台演出了一场精品折子戏专场,让沪上观众在欣赏越剧的优美婉转的同时也领略了来自鲁中地区的乡土气息。

  五音戏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原名“肘鼓子”(又名周姑子),是从秧歌腔、花鼓灯腔发展而成,因最早五人就可成班演出,故而还称“五人班”和“五人戏”。艺名“鲜樱桃”的著名老艺人邓洪山先生1935年来上海百代公司灌制唱片时因其唱腔优美动听,唱片公司赠送他“五音泰斗”的锦旗,始定名为“五音戏”。

  据介绍,五音戏有北方越剧之称,它的唱腔不似一般北方戏曲那么粗犷豪放、高亢激越,尤其是旦角的唱腔缠绵婉转、旋律柔美。此次淄博市五音戏剧院带来了《王小赶脚》、《拐磨子》《亲家婆顶嘴》三个五音戏经典折子戏。

  客观地说,山东五音戏虽然在上海定名,但在上海却鲜为人知。昨天在剧场里记者发现,几乎没有观众知道五音戏,连不少戏曲界人士都对五音戏一无所知。好在昨晚淄博市五音戏剧院与上海越剧院拼台演出,加上越剧院出动了钱惠丽、方亚芬、章瑞虹、陈颖、单仰萍等一批一线明星,对观众有很大的吸引力。昨晚演出中,当五音戏音乐响起,记者背后的一位观众就表示:“蛮好听嘛。”而在这之前,她连五音戏的名字也叫不出。(记者 王剑虹)

责编:史冬莲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