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堂堂正气薄云天——高派名剧《孙安动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1日 10:13 来源:CCTV.com

  明朝万历年间,太师张从横行朝纲,私吞赈粮,鱼肉百姓。曹州知府孙安多次上本参奏,均被张从截扣。为了钳制孙安,张从设计釜底抽薪,保举孙安晋京任职。孙安奉旨赴任,连动三本弹劾张从,未被获准反遭杖责,赶出朝堂。孙安不屈,再修本章,并绑妻儿抬棺榇死谏君王。定国公徐龙持先帝御赐的黑虎锤,责昏君、打张从,救下孙安,以锤相送,以期拨乱反正。

  高派名剧《孙安动本》塑造了一个“宁可玉碎不瓦全”的清官形象。身为知府的孙安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儿子聪明伶俐,妻子温柔体贴、申明大义,官拜转本御史的岳父拥有不错的人脉。年青有为的孙安,只要知恩投靠太师,便可加官进爵,平步青云,前途无限光明。

  一面是光宗耀祖的升官图,一面是为民陈情的悬崖路,面对老娘亲在原郡倚门盼,小娇儿哭得泪流满面,身处两难境地的孙安也曾动摇。但最终,孙安没有理会岳父“风涛顺逆要知晓,通达时务乃英豪,权臣当道须自保,纵有忠心莫乱抛。”的忠告,没有顾及妻子“不图富贵,愿家门宁静”的劝解,倔强的性格,子继父志的决心,“誓为生民解倒悬”的强烈的责任感使他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后者:龙潭虎穴我要跳,刀山火海不顾身!


  死谏君王,苍天可鉴,昏君不鉴,孙安满腔愤懑,回天无力。满门将斩,孙安“俯不愧地仰不愧”,只寄希望于“孙安死后再有孙安!”

  《孙安动本》一剧秀外慧中,绿叶金实。彼时,高派最优秀的传人李和曾先生正值盛年,嗓音清亮宏润,高低不挡,悦耳悦心。四平调“谯楼戌鼓一更传”金质玉声,“绑妻儿谏君王苍天可鉴”慷慨激越。令人叫绝的是为录音配像的辛宝达,不但承续了老师情绪饱满、气势凝重的表演风格,还融入创新和唯美成分,为《孙安动本》锦上添花。如“索笔”一折,当娇儿夺去笔管,不让他修本时,孙安先是语气和缓,接着是强压火气,后来是怒不可遏,最后是雷霆万钧的爆发:拿过来——拿来——拿来!——拿过来!!人物的情感变化表现得细致入微、层次分明。再如仗责和斩首的两个下场,一个昂首凛然,一个藐视飘然,极其准确地表现了人物堂堂正气和视死如归的精神世界。师徒二人心意相通,音与像血肉相连,每每给人身临其境的错觉。

  “忠良矢志把国报,怕什么罡风与恶滔,大丈夫浩然正气三光照,俾睨权奸等鸿毛。” 《孙安动本》,一首清官颂,一曲正气歌! (作者:【左衫】)

责编:史冬莲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