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筱翠花(于连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4日 15:18 来源:CCTV.com

  筱翠花,本名于连泉,生于1900,年卒于1967年。他是富连成社连字科的毕业生,山东登州人。由于他在科里演梆子戏《三疑计》里的丫环翠花演得很出色,所以萧长华先生就给他起一个艺名,叫筱翠花。(另一说,因为他在富连成社演《遗翠花》一剧中的丫环翠香非常出色,于是萧长华先生便给他起了个带有纪念意义的名字——筱翠花。语出《中国京剧史》(中卷))他的艺术师从田桂凤、路三宝、侯俊山、余玉琴和王瑶卿。

  他扮相姣好,眼大而有神,正所谓“美目盼兮,巧笑倩兮”,而且身材苗条,嗓音虽然略带沙哑,但是念白非常有功夫,能够响堂打远。

  他的技艺精湛,表演精细,刻意求工,所以有人说筱翠花先生的表演犹如工笔画。他最擅长跷工,解放后废了跷,但是他仍然走跷步,很见功夫。


  他的一举一动,都中规中矩,极富女性的古典美。有人把荀慧生先生和筱翠花先生表演的戏路子和风格做了这样的比较。从戏路子上看,荀慧生先生善于演的是花旦里边的闺门旦和小旦,也就是表现一种娇憨、天真活泼的少女的形象,所以有人说看荀慧生先生的表演,好比看抓拍的人像摄影,一颦一笑都具有鲜活的风情美。而筱翠花先生他演的是花旦里的泼辣旦、风骚旦和鬼魂旦,所以他擅长演泼辣的、放荡的女性形象。但是由于他的表演上富有一种古典的美,所以有人说看筱翠花的表演,犹如看古代的美人图画卷,一颦一笑都具有一种古典美。

  筱翠花的代表作有《翠屏山》、《杀惜》、《活捉》、《红梅阁》、《阴阳河》、《战宛城》、《大劈棺》、《荷珠配》、《一匹布》、《马思远开茶馆》等。

  他的传人主要有毛世来,陈永玲等。

责编:史冬莲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