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戏曲频道 > 互动区 > 正文

戏迷说戏:村姑牧童两无猜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8日 13:40)


  京剧小戏有“三小五打”之说。所谓小戏唱的是小曲,或曲牌,不动用皮黄。三小大概是指《小放牛》、《小上坟》、《小过年》,而五打大概是指《打城隍》、《打灶王》、《打钢刀》、《打沙锅》、《打面缸》(我列举的不一定确切,如有不当,敬请指正)。这八出戏大多为玩笑戏,因久不公演,几乎快失传了。其中以《小放牛》的知名度最高,《小上坟》其次,其余的戏愈显生僻。这次戏曲频道集中播出《小放牛》、《小上坟》乃是极大的幸事。我希望有关演出团体,能将这些剧目,逐一恢复,搬上舞台,乃戏迷观众之大幸也。

  《小放牛》这出戏情节非常简单,说的是牧童在山野放牛,路遇村姑去邻村沽酒。村姑上前问路,牧童说你唱个小曲我听听,我给你指路。村姑说不会,牧童便挡住她的去路。村姑说唱曲可以,只是无人帮腔呀。牧童说帮腔有我啦!于是两人对起了山歌,唱的是民间小曲【回回曲】。不同的演出团体,可以用不同的唱词,唱词的变动可以有很大的随意性,如:

  牧童 (唱):

  天上银河什么人儿开,

  什么人跳下了望夫台,

  什么人斧劈华山顶,

  什么人奔月她就没有回来吧咿呀嗨,

  村姑 (唱):

  天上银河王母娘娘开,

  孟姜女跳下了望夫台,

  小沉香斧劈华山顶,

  嫦娥奔月她就没有回来吧咿呀嗨!

  起先他们对的山歌都是象上面列举的一些民间的神话传说。到后来互相之间就有点儿互不相让了。毕竟两人还都是孩子嘛,是孩子就带点儿孩子气,说的话,唱的词谁都想占对方一些便宜。例如:

  牧童 (唱):

  姐儿门前一道桥,

  有事无事走三遭!

  村姑 (唱) :

  休要走来休要闹,

  一失足你就掉下了桥。

  牧童 (唱):

  掉下桥去也无妨,

  变一个小鱼儿在水边藏。

  扑愣愣溅湿了你的衣裳。

  村姑 (唱) :

  溅湿了衣裳也无妨,

  我哥哥是一个打渔郎,

  三网两网网住了你,

  吃了你的肉来喝了你的汤。

  就这样两小无猜,你一句,我一句,充满着诙谐与童趣。这其间,偶尔还夹杂些朦朦胧胧的爱的情愫。直到两人尽了兴,牧童方带村姑奔杏花村而去。

  看这样的小戏的确很轻松,可是舞台上的演员一点也不轻松。这部戏也是载歌载舞的,节奏非常快,唱词又非常多,一出戏唱下来,他们一定累得受不了。张春华扮演牧童,看起来有点吃力,毕竟年纪不饶人,但是他以老带新,坚持演出,精神可嘉;小阎巍到底年青,在舞台上歌舞自如,游刃有余。作为观众我要向你们——《小放牛》和《小上坟》的演员道一声谢谢,你们用自己的劳累换来了大家的欢乐,你们辛苦啦! (作者:【咚咚锵100】)

责编:史冬莲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