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戏曲频道 > 互动区 > 正文

戏迷说戏:非关风流与淫秽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6日 17:55)


  《小上坟》这出戏,很冷门,绝响舞台很久了。这出戏我听说过,但却不曾看过。看了这个戏名,心想这出戏可能和《马寡妇开店》之类的戏差不多吧,无非是拿人家寡妇取笑或开心,演绎些风流韵事罢了。待到锣鼓敲响,帷幕拉开,但见出场演员,乃是一旦一丑,旦是小花旦,丑是小花脸,似乎更加深了我的猜测。但是接下去的情节却使人感到十分意外。这出戏的前半截有点象《琵琶记》,后半截又有点象《桑园会》和《武家坡》。剧情非但没有淫秽的唱词与内容,主题简直严肃透了,且活泼喜人。

  读书人刘禄景进京赴试,多试不中,无颜返乡。后来虽然得中,只因待授官缺,滞留京华。一晃过了十七八年。其妻萧素贞在家苦度时光,直到公婆双双亡故,也不见他丈夫回来。其实刘禄景也曾捎来过安家银子和平安家书,却被娘舅李大公从中吞没。昧了银钱不说,还谎报凶讯,称刘禄景已客死他乡。萧素贞筑土垒坟,誓守松柏,这且不提。熬过多年,刘禄景才补了个县缺。时值清明,上任返乡途中见一素妆女子,在荒冢间痛哭失声,祭扫坟台。刘禄景上前,趋之问之察之审之,知民女乃己妻也,便上前相认。萧素贞见其容貌已衰,胡须满腮,不敢轻信。令其出示物证,又加仔细盘问。

  萧素贞唱道:你若对得上三桩宝,

  你是我亲夫转家门;

  你若对不上三桩宝,

  你就公子王孙,也认你不成。

  刘禄景拿出三件宝物:一块乌绫、一面花镜、一双绣鞋。皆萧素贞从前用过的旧物,于是疑虑始释,夫妻相认。

  此剧不象《桑园会》那样,秋胡在确知罗敷女的身份之后,还在桑园里一再地调戏自己的妻子;也不象《武家坡》那样,薛平贵在明知对方就是王宝钏的情况下,还在武家坡前再三地测试她对自己的忠贞。而刘禄景一旦了解到民女就是自己的妻子,便要相认。倒是萧素贞不依不饶,要这位自称丈夫的人拿出真凭实据来。就这一点来说,此剧的思想性已远远超过《桑园会》和《武家坡》。而且无论在剧情的内容上,还是在表演程式上,不落旧套,翻出新意。

  有人说,这戏不象京剧,倒有点象歌舞剧。不是的,我认为这是一出地地道道的京剧。全剧除了没有使用皮黄声腔,唱的是民间小调《柳枝腔》,并用笛子伴奏之外,说的是地道的韵白,舞美功夫、锣鼓点子、化装衣着、表演程式,则完全是京剧手法。这出戏恰好证明京剧具有兼收并蓄的能力,和它类似的《小放牛》,《小过年》等为数不多的几出戏好象是京剧演变过程中的活化石,从中能看到它化解和吸收地方戏曲以及民歌小曲的痕迹。

  这出戏载歌载舞,歌舞并重。节奏快,唱词多,演员若无扎实的功底及良好的身体素质是演不下来的。这出戏的确很好看啊! (作者:【咚咚锵100】)

责编:史冬莲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