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戏曲频道 > 戏曲频道首页 > 正文

戏曲晚会人物谱·鞠萍姐姐的“名票风采”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3日 11:25)

  很多观众熟悉鞠萍是因为她在央视主持的少儿节目。然而,戏迷们都知道她还是央视主持人中的“名票”。作为首都新闻界京剧俱乐部的成员之一,她和罗京、白燕升等同行每年都要演出一次,而央视的春节戏曲晚会她也多次担任了主持人。今年她又一次站在了舞台上。

  对京剧的喜爱有增无减

  和很多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人一样,鞠萍很小就喜欢上了京剧,当然,那时候受影响最多的还是样板戏。后来,鞠萍先学了荀派的《红娘》,剧中“小红娘”的人物个性也与她本人相吻合,再后来学《玉堂春》时,鞠萍又喜欢上了集各派之长的张派。

  喜爱的流派虽然没能“从一而终”,但鞠萍对京剧的喜爱却有增无减。从1986年至今,她已经8次担任了央视戏曲晚会的主持人。在本次戏曲晚会的录制过程中,目睹国内戏曲界的众多名家联袂演出,使她再一次近距离地体会到了这门古老艺术的博大精深,特别是在现代舞台的舞美声光的映衬下这门传统艺术的别样魅力,让她在“票友”生涯中又多了份难得的经历。特别是本次晚会,所有的工作人员在拍摄细节上的精雕细琢,所有演员在演出中的倾尽全力,都让她对本届戏曲晚会格外看好。

  制作少儿节目是她的最爱

  随着“鞠萍 姐姐”在少儿节目里出镜的时间减少,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戏曲类节目中担当主持人,有观众因此想知道鞠萍是否想在京剧舞台有所发展,对此,鞠萍的回答是 仍将以儿童事业为主。也有观众问她:“鞠萍姐姐”在荧屏上总能保持乐观心态,总是一副无忧无虑的样子,在现实生活中,她也是这个样子吗?是什么让她能长久地保持这种心态?鞠萍的回答则是自己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乐观豁达的人,这也跟自己从事的职业有关系,毕竟孩子是最单纯的,也是带给人快乐的。在她看来,现在的孩子只是有些缺乏自理能力,为此,她对自己的儿子就有意识地在这方面多加培养。虽然因为工作的原因,每年的“六一”儿童节鞠萍都不能在家里陪儿子,但她会在平时用尽可能多的时间和儿子在一起,来弥补这一遗憾。

  现在,鞠萍作为央视一些大型少儿节目的总导演之一,同时还是少儿栏目的撰稿人和制片人,分身乏术的她主持少儿节目的时间的确比以往有所减少,但她觉得应该把更多的机会让给年轻人。对她而言,现在自己独立做节目,虽然辛苦,但也很快乐。至于给全国小朋友当“鞠萍姐姐”会当到什么时候,鞠萍肯定地说,只要自己的节目能得到电视机前小朋友们的认可,就会一直做下去。即使以后不当主持人,也会转入幕后,继续制作少儿节目,因为与孩子们在一起,制作少儿节目,永远是她的最爱。

  (《中国电视报》 记者 陈中文)

责编:史冬莲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