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戏曲频道 > 戏曲频道首页 > 正文

戏曲晚会人物谱·殷秀梅:我和京剧有缘分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3日 11:24)

  “海岛冰轮初转腾……”戏迷朋友们一听就知道,这是京剧的经典名段《贵妃醉酒》的戏词。在春节戏曲晚会的录制现场,记者惊异地发现,这位台上的“贵妃”竟然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虽然不是专业戏曲演员,殷秀梅却用她那醇美的嗓音将一个醉酒的贵妃演绎得丝丝入扣,举手投足之间颇有梨园名家的风采。

  节目刚录制完,还没有卸妆的殷秀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心地说:“我觉得今天唱得还行,前两天我在文联的晚会上唱的是‘洋的’,今天又来唱京剧,真是过瘾。”说起来,殷秀梅学习京剧的时间并不长,但她就是凭着身上的一股灵气儿,经过老师们的点拨,很快就唱得有模有样了。

  说起殷秀梅的多才多艺,那可是有渊源的。当年殷秀梅14岁就加入了黑龙江省鹤岗市文工团,那时候团里每天都在筹备演出,通常要求演员要身兼数职,不停地变换角色,以便适应演出的特殊需要。殷秀梅既要做声乐演员,也要时不时地客串一下舞蹈演员,而且每天还要坚持练功,辛苦程度显而易见,但是又必须默默忍受。

  殷秀梅就有股子倔脾气,心里的委屈往往不明说,但是也要找个机会宣泄一下。在排练歌舞剧《白毛女》的时候,殷秀梅既要练唱又要练舞,实在吃不消,就跑到团长那里打退堂鼓,硬是不想跳。然而团里却一直坚持意见把她按回去,她觉得十分委屈,心想:“我也要找个法子捉弄一下领导,给他们出个难题。”一天,排练时,殷秀梅故意穿了一双黑呢绒袜子上了台,但是按照剧情,《白毛女》中的喜儿从来都是一双白袜子。团长极为恼怒地找到殷秀梅责问,结果她一甩头,倔呼呼地说:“如果你再让我上去,我还不知道给你穿个什么呢。”

  不过发脾气归发脾气,舞蹈还得照样排练,为了排练芭蕾舞、苦练基本功,殷秀梅经常是和大家伙一样,忍受足尖疼痛,惨到半年之内都看不见自己的脚趾。由于苦练足尖站立,殷秀梅的脚指头全被磨破了,涂上西药以后,就得拿纱布或者棉花都包上,即使洗脚也只能洗后面,一直到前面的疮疤结痂后,才能将纱布完全摘掉。之后就是穿鞋的时候,因为所有的脚指头都是用纱布包紧的,所以必须再拿一个棉花套套上后才能穿上鞋子,如果不是这样,即使是铁打的人恐怕也受不了那种痛。

  殷秀梅说,一名优秀的演员就应该是一专多能,能唱歌、跳舞,还能演戏、唱戏,除了要把自己的主业搞好之外,在其他的领域也不应该显得太业余。

  说起此番演出用的戏服,殷秀梅还透露了一段小插曲,本来剧组已经在演出前准备好了一套新服装给她,没想到因为水袖的关系没法穿,殷秀梅就穿了京剧名家张君秋的戏服上台,殷秀梅感慨地说:“能穿着张君秋老师的服装,是我的幸运,这不仅是我和张老师的缘分,也是我和京剧的缘分。”

  (《中国电视报》 记者 王茂华)

责编:史冬莲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