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戏曲频道 > 戏曲频道首页 > 正文

《金鸡颂春》——2005年春节戏曲晚会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1日 15:51)

   火树银花不夜天,欢歌笑语送猴年,金鸡报晓,春回大地。中央电视台2005年春节戏曲晚会盛情邀请各剧种名家新秀、影视明星云集一堂,共襄盛会,为全国的电视观众奉上一桌精美的戏曲大餐。

  挂红灯

  伴随着声声爆竹,大红灯笼高高挂,温暖的色彩映衬着人们欢乐的面庞,吉祥的话语传递着节日喜庆的祝福,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过大年的热烈气氛。在一片喝彩声中,一曲内蒙古二人台《挂红灯》拉开了2005年春节戏曲晚会欢腾的序幕。名丑武利平提着红灯笼和彭关心、张玉兰一起,用诙谐幽默的表演引来大家的阵阵笑声。紧接着,两位头戴凤冠、身穿大红嫁衣的新娘闯到台上,评剧《花为媒》就热热闹闹地开了场。值得一提的是,和评剧演员搭档的竟然是歌手于文华,虽然已经多年没有登上戏曲舞台,可在举手投足之间充分显现了她在唱、念、做、舞各方面光彩照人的个性特征。此外,京剧名家迟小秋、刘桂娟和青年新秀郭伟、江汁、赵欢、吕洋为您带来京剧名剧《锁麟囊》,风格独特的表演肯定让观众耳目一新。

  大拜年

  一年四季春光在,百福千祥幸福来。面对新的一年,每个人都有深深的希冀和对幸福的憧憬,互相拜个年,是人们彼此传递美好祝愿的形式。在《大拜年》版块中,几乎所有登台的演员都要以独特的方式拜年,把美好的祝福送给每一位电视机前的观众。

  给观众拜年的不仅有专业的戏曲演员,歌唱家殷秀梅客串京剧《贵妃醉酒》唱段,一招一式流露出专业风范。在这一环节里,反串的演员纷纷露脸,孙晓梅、石晓亮、鞠萍、毕福剑将合演一出京剧小戏《双喜临门》,带着您热热闹闹、喜气洋洋过个年。著名豫剧大师常香玉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在戏曲晚会上,戏迷朋友依然可以听到她女儿常如玉和豫剧演员王惠一道演唱的《花木兰》选段。她们的表演既生龙活虎,又舒展大方,展现出巾帼英雄的潇洒,让观众在她们的精湛表演中重温大师当年的风采。越剧《梁祝》是广为传唱的经典名剧,王志萍、黄慧两位演员伴着一群翩翩飞舞的“彩蝶”飘然而至,随着《梁祝》那悠扬婉转、如泣如诉的旋律,演绎着梁祝别后重逢的哀伤与喜悦。

  文戏曲曲传情,武戏也是热闹非凡。在《争奇斗艳》节目里,孙亮、阎虹宇、崔欣欣、张强、潘月娇、徐孟珂几位演员表演一出精彩的武戏,短打、枪花、跟头、旋子,将京剧中的许多经典高难度动作,展现在观众面前,演播现场的叫好声也是此起彼伏。

  当年梅、尚、程、荀四大名旦,曾经合演过一出《四五花洞》,每人虽然仅唱一句西皮慢板,却表现出了四大流派的特点,成为一段梨园佳话。而在今年的戏曲晚会上,四大名旦的传人梅葆玖(梅派)、李世济(程派)、刘长瑜(荀派)、孙明珠(尚派),引吭共唱《四五花洞》,让所有的观众能够再次重温昔日梨园巨星的风采。

  合家欢

  春回大地,处处花红柳绿,福至人间,家家语笑歌欢。春节是红火、是热闹,更是阖家团圆的亲情和幸福。为了给众多的戏迷朋友一份特殊的新春礼物,晚会特意安排了一段《点播时间》,戏迷票友们不仅能够和梨园大家互相交流,还能现场点播自己喜爱的唱段。在戏迷的要求下,蜚声海内外的戏曲名门之后尚长荣与言兴朋合作一出京剧《曹操与杨修》,深刻地描绘了曹操、杨修这两位卓越的英才高傲灵魂的撞击。越剧名家萧雅演唱的《红楼梦》经典唱段、京剧名家叶少兰和川剧演员陈智林合作的一出《柳荫记》更是赢得满堂喝彩。青衣之冠的李维康带领自己的四位学生演唱一出《大登殿》,此外,还有京剧《沙桥饯别》、川剧《凤冠梦》、京剧《二进宫》以及黄梅戏《孔雀东南飞》、评剧《凤阳情》。除此以外,秦腔《火焰驹·表花》、粤剧《楚河汉界》也给人们带来一道道独具风味的地方特色菜。

  绽新蕾

  戏台老将舒长袖,梨园新秀传妙音。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家大腕儿之外,一群优秀的青年演员成为晚会上令人耳目一新的风景线,其中很多人都是历届优秀青年京剧演员研究生班的翘楚。田磊演唱的京剧《大登殿》、严阵、贾劲松等演唱的京剧《上天台》、康静、翟墨等的《岳母刺字》、王艳演唱的京剧《妈祖》,以及赵群、刘铮、姜亦珊演唱的京剧《诗文会》、安平、金喜全演唱的京剧《飞虎山》,都让人们领略到这些梨园新秀的实力,而俞玖林、沈丰英演唱的昆曲青春版《牡丹亭》,一身素白无限风流,用唯美的装扮和婉转的唱腔,营造出了一个如诗如画的意境。

  金鸡鸣

  鸡年来到,自然少不了和鸡有关的节目。银髯飘摆、鹤发童颜的宋保罗老人今年已经91岁,他不仅唱鸡,还要画鸡,一曲唱罢,笔下已经出现了一只栩栩如生的大公鸡。老人刚刚表演完,孩子们就来了,南空小百灵艺术团表演的一出《春蕾勃发》,一帮少年好汉“小岳云”,银锤摆动,翩翩起舞。第一次参加春节戏曲晚会的濮存昕特意为戏曲晚会学了一段剑舞《闻鸡起舞》,矫若游龙、翩若惊鸿,令人大开眼界。而黄齐峰、李丹、黄桦、冯蕴等表演的《金鸡颂春》,更将晚会推向高潮。

  春来了

  雅韵人间满,仙歌云外清。青年梅派演员李洁的一曲《春来了》,为人们带来春天的气息。李洁就像是春天的仙子翩翩而至,在漫天飞舞的彩绫和烂漫的花海中回旋,让整个2005年春节戏曲晚会结束在圣洁优雅的气氛之中,也给人们带来无限遐想和期望。

  (《中国电视报》 王茂华)

责编:史冬莲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