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戏曲频道 > 戏曲频道首页 > 正文

有年味儿,有戏味儿:访2005年春节戏曲晚会舞美设计吕大庆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7日 16:56)

  俗话说,红花虽好也要绿叶衬托。一台晚会中,精心编排的节目固然重要,别具匠心的舞美设计同样可以增色不少。近日,记者在采访2005年春节戏曲晚会舞美负责人吕大庆时,看到了晚会的舞美设计效果图,顿时觉得眼前一亮。

  据吕大庆介绍,今年戏曲晚会的舞美设计在强调民族特色和戏曲元素的基础上,运用了很多具有现代感的处理方式。整个舞台以一个抽象的京剧花脸图案为中心,用金色和红色两种喜庆的色彩进行勾勒渲染,脸谱正中还包含着一个投影银幕,可以根据不同的节目营造出背景效果或播放相应的影像片段,烘托出现场的气氛。在脸谱的左右,各有一只直径在3米左右的“金鸡”,这主要是为了强调鸡年的到来,迎合春节戏曲晚会“金鸡颂春”的主题。

  “在整个设计中我一直试图将传统的民族特色与戏曲特有的象征符号结合在一起”,吕大庆说,“最后在第四稿中我决定使用这种水纹图案作为主要装饰。”在效果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舞台的两侧大量使用了京剧中特有的水纹图案并加以抽象化处理,同时人们熟悉的海水江牙图案也被运用在了舞台装饰上。不仅如此,舞台的上场门和下场门也参考了传统的京剧舞台设计,虽然并不繁复花哨,却能让人感到浓郁的“戏味儿”扑面而来。

  除了在舞台设计上突出戏曲特色之外,晚会还在整个演播室的上空挂起了具有古典风格的红灯笼,上面饰以中国传统的窗棂图案,不仅整个演出现场都被笼罩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之中,还与春节戏曲晚会发扬传统文化的宗旨相契合。

  据悉,春节戏曲晚会的整个舞台安装布置工作将在1月中旬完成,至于这片绿叶到底能为晚会增色多少,就请广大观众在除夕夜一起来品评吧。

  (《中国电视报》 王茂华)

责编:史冬莲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