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戏曲频道 > 戏曲频道首页 > 正文

挂起红灯贺新春——春节戏曲晚会特别报道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7日 16:53)

  最近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剧组又传来新消息,目前晚会的主体结构和节目已经基本确定,即将开始进行全面的彩排。晚会总导演谢桂昌向记者介绍了本届戏曲晚会的一些基本情况。

  谢导说,春节成了眼下很多人企盼的节日,不仅因为春节能够阖家团聚其乐融融,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也是很多观众念念不忘的“除夕大餐”。为了凸现出春节的气氛和意义,本届戏曲晚会的主题定为“喜庆、祥和、繁荣、奋进”,由6大部分构成。

  1、挂红灯 每逢春节,家家户户挂红灯、迎新春,红红火火、欢乐喜庆。晚会的第一版块以挂红灯、迎新春为主线,利用内蒙二人台《挂红灯》的形式,将评剧《花为媒》等几个适合节庆气氛的节目组合在一起,营造欢快、热烈、红火、喜悦的年节气氛。

  2、大拜年 春节拜年的习俗是人们互致祝福、交流沟通的传统礼仪。这一部分通过戏曲界及演艺界名家、央视主持人反串表演、团聚拜年、台上台下、互动参与的方式,表达最美好的祝愿。

  3、阖家欢 春节是人们期盼团聚、团圆的日子。晚会这一部分通过越剧《红楼梦》、黄梅戏《孔雀东南飞》等不同的地方戏,以及表剧种名家及演员的精彩表演,体现兄弟剧种的团聚,内地艺术家的团聚,全力表现全国戏曲界欢聚一堂、共度佳节的喜悦心情。

  4、绽新蕾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梨园新秀已经逐渐崭露头角,虽然他们还很年轻,但在戏曲表演艺术方面他们已经表现出了高超的水准和惊人的潜力。为了让戏迷朋友对这些新秀有更多地了解,晚会特意安排了一批优秀的青年京剧表演京剧《大登殿》、《上天台》、《妈祖》等剧目,在今年引起轰动的昆曲青春版《牡丹亭》也将登台亮相。

  5、金鸡鸣 鸡年象征生机勃发、蒸蒸日上。这一版块以金鸡为载体,用新创的《画鸡唱鸡》、《闻鸡起舞》、《金鸡颂春》等节目,体现鸡年伊始春意昂然、奋发向上的新气象。

  6、春来了 春节来临,鞭炮齐鸣、辞旧迎新,金鸡报晓、大地回春。结尾部分借鉴京剧《天女散花》的形式编排一组节目,以祥云漫天、彩带飘舞、大地飞花的场面,来凸显戏曲界生机勃发、春花锦绣、一派繁荣的景象。

  记者发现,在本届戏曲晚会上,一些戏曲名家在晚会上不再仅仅是表演者。当记者采访到几乎年年都参加戏曲晚会的京剧名家刘长瑜时,她刚刚结束排练。刘长瑜肯定地说:“这次晚会的编排真是不错,目前当红的、艺术上有实力的戏曲演员基本都参加了演出,形式也新颖”。在这位京剧名家的眼里戏曲晚会别有一番深意,她认为戏曲晚会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一部分戏迷们的需求,更是为了引导人们了解和欣赏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粹,让一个民族的精神财富源远流长的继承下去。

  (《中国电视报》 王茂华)

责编:史冬莲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