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戏曲频道 > 戏曲频道首页 > 正文

大年三十有好戏看:访2005年央视春节戏曲晚会总导演谢桂昌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7日 16:52)

  转眼就到了岁末,春节的脚步渐渐临近了,为了给广大的戏迷朋友和电视观众送上一份新春大礼,中央电视台2005年春节戏曲晚会剧组已经忙碌了一个多月了。日前,记者一走进剧组,就看到门口的告示牌上贴满了黄色的便笺,走近一瞧,原来都是明年春节戏曲晚会的节目,主要以京剧为主,辅以豫剧、越剧、内蒙古二人台等地方戏曲。据总导演谢桂昌介绍,2005年春节戏曲晚会的主题为《金鸡颂春》,作为春节联欢晚会的补充和延续,明年的春节戏曲晚会在追求戏曲本体的韵味和意境之外,还强化了欣赏性。

  据谢导介绍,此次戏曲晚会从场景、节目形态以及节目内容都做了大胆的创新。晚会的场景突出民族特色,演播室全部改用茶座式观众席,周围和空中采用传统年俗饰物进行妆点,同时要求现场观众和工作人员一律身着民族特色的节日盛装,使整个演播现场充满年味、戏味、民族味。

  本届戏曲晚会将打破传统的主持人报幕,你演我看的模式,晚会将邀请很多戏曲界和影视界的名人,他们既是演员又是观众,既演节目又做主持,使节目更加好看好玩。

  本次晚会的主持人设置也采用了新形式,由主持人鞠萍与邀请到场的戏曲名家李世济、梅葆玖、叶少兰、刘长瑜、李维康、尚长荣,演艺明星濮存昕、殷秀梅、于文华,名丑朱世慧、武力平等人以及戏曲频道栏目主持人赵保乐、董艺等人结合在一起,通过戏剧化、情节化、人物化的串联方式,让台上台下融为一体。

  在节目设置上,本届戏曲晚会共有28个节目,其中以京剧为主,再加上豫剧、评剧、越剧、川剧、黄梅戏等深受观众喜爱的剧种。在剧目的选择上,本次晚会主要选择了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名段,如京剧《锁麟囊》、《大登殿》,豫剧《花木兰》、越剧《红楼梦》,黄梅戏《孔雀东南飞》等。除此之外,晚会还将安排一些2004年戏曲舞台上涌现出来的优秀新剧目中的精彩片段,如京剧《妈祖》、评剧《凤阳情》以及昆曲青春版《牡丹亭》等。

  谢导介绍说,一些戏迷朋友喜欢听名家演唱,也有很多人想见识一下梨园新秀的水准。所以戏曲晚会除请名家登台亮相之外,还将推出一批新面孔,像2001年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获奖者田磊、姜亦珊、赵群、王艳、金喜全等,以及中国戏曲学院第一、二、三届研究生班的京剧优秀青年演员,都将在重点节目中担纲表演。

  据悉,目前戏曲晚会的大部分节目已经成型,并将于2005年1月中旬完成录制工作。到了大年三十晚上,观众朋友就可以开开心心地看好戏了。

  (《中国电视报》 王茂华)

责编:史冬莲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