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企业对口产业扶持 斐贝灾后重建谱新篇

 

CCTV.com  2010年09月30日 11: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5月12日是汶川地震两周年纪念日。在两年的时间里,灾区正从满目疮痍重新变得美丽。在记者近日走访重灾区之一——绵竹的过程中,注意到了一种特殊的扶持模式——企业对口产业扶持模式,这一模式的创造者是知名电子商务企业——斐贝国际(Febay)。

  在汶川地震发生后不久,斐贝国际(Febay)就与四川绵竹市政府合作,通过深入调研和仔细分析,提出了绵竹年画刺绣产业、中国原鸡、家兔养殖等系列可持续发展的灾后产业扶持项目,斐贝国际(Febay)更派出专人长期驻扎四川,跟踪项目进展。

  这种企业对口的产业扶持模式究竟能否发挥作用?在记者的实地走访过程中,这种对口模式的神秘面纱逐步被揭开。

  绵竹年画刺绣——绵竹文化名片促产业发展

  对位于孝德镇的绵竹轩辕年画有限责任公司,记者进行了深入走访。在一楼创作区明亮宽敞的工作坊里,年画艺术家和刺绣女工在认真的创作;二楼展销区,各式题材、各种风格、各种规格的年画、刺绣作品正迎接来自四方游客的参观和选购。

  据“斐贝国际—绵竹灾后重建产业扶持项目组”负责人陈延鑫介绍,绵竹轩辕年画有限责任公司是由绵竹市政府牵头,组织当地的“迎春画社”、“刺绣作坊”与斐贝国际(Febay)合作成立的,该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所产生的利润,50%将作为以当地受灾人员为主的员工分红,仅将15%作为企业发展战略金,35%作为股东分红。在35%的股东分红中,占控股地位的斐贝国际所获得的六成分红并不回流到斐贝国际(Febay),而是作为公益基金用于公益事业。

  “轩辕年画这个以公益为目的的灾后产业扶持项目企业,将以绵竹为中心,积极拓展全国市场,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灾后产业扶持创新之路,绵竹年画、刺绣将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走向世界。”对绵竹轩辕年画有限公司的未来,陈延鑫满怀信心。

  家兔养殖——在帮扶政策下建起自己的新房

  接着,记者又来到了遵道镇马跪村,了解这里的家兔养殖帮扶项目进展情况。刘纪明是最早参与到斐贝国际这个帮扶项目中的村民之一,如今,他一个月能出三四百只兔子,月纯收入在四五千元钱左右,他自己筹建的新房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再过一个多月,他就可以从厂棚搬进新房了。

  据了解,在马跪村,跟刘纪明一样接受项目支援的养殖户还有19户。据在马跪村负责养兔推广的戚先生介绍,兔子养殖平均每月会给他们带来人均八九百元的纯收入,扩大了他们的增收渠道,有效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水平。到下半年,马跪村养殖户会持续增加,有望达到50户!不仅仅在马跪村,在遵道镇秦家坎村,也有斐贝扶持起来的20多个养殖户!

  原鸡养殖——在家也能创收补贴生活

  在汉旺镇新开村,记者参观了“原鸡”孵化养殖帮扶项目基地。走过基地的大门,首先见到的是原鸡天然放养地,一群群原鸡在地里自由活动。之后是一排整齐的房子,有孵化室、医疗室、接种室等功能不同的工作间。陈延鑫告诉记者,这里之前就是原鸡养殖基地,不过在“5.12”地震中基地建筑全部坍塌。后来利用斐贝国际提供的30万资金,拿10万重建了基地,引进了设备。其他20万资金分四批用来支援当地村民的原鸡养殖。每一批援助75个农户,每一个农户免费提供75只小鸡,基地无偿提供技术和各种支持。迄今为止,支援计划已经完成了两批。

  新开村党支书赵支书介绍说:“经过两批‘75’援助计划,老弱残疾等弱势群体有了一个生计与增收的来源,稳定了他们的生活。之后的两批,我们也将优先照顾更多的弱势群体,并进一步扩大规模,实现原鸡的规模化与产业化发展。”

  灾后重建的专家告诉记者,这种全新的企业公益模式受到了广大灾民的欢迎,如今正持续发挥巨大的能量,鼓励灾区人民利用自己的能力,自立、自强,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唐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