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乐频道 > 《同一首歌》走进世界风筝都 潍坊大型演唱会 > 正文

庞龙——我不是网络歌手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8日 15:16)

  2005年4月20日,庞龙参加了“《同一首歌》走进世界风筝都 潍坊大型演唱会”,在演出现场,他接受了我们的独家专访。

  一、我是《同一首歌》的热心观众

  记者:是第一次参加《同一首歌》的演出吗?

  庞龙:这是我第二次登上《同一首歌》的舞台,2000年的时候,在天津体育馆我曾经参加过一次《同一首歌》的演出,当时刚刚出版了第一张专辑,演唱了其中的一首歌曲《丽丽》。

  记者:参加《同一首歌》的演出有什么特别感受?

  庞龙:我平时就非常喜欢《同一首歌》这个栏目,经常收看,是《同一首歌》的热心观众。我觉得这个节目的现场互动特别好,是它的一大亮点。我唱了十七年的现场演出,觉得用现场真唱和观众交流是很过瘾的一件事情,我很喜欢。《同一首歌》是每个歌手梦想中的舞台,我希望自己也能经常参加《同一首歌》的演出。


  二、第一张专辑《人生三部曲》

  记者:说说第一张专辑的情况?

  庞龙:我1988年开始在歌厅里面唱歌,那时候父母去世了,经济很困难。1996年考上沈阳音乐学院通俗演唱专业,2000年出版第一张专辑《人生三部曲》。出第一张专辑的时候,我把自己东北的房子卖了,自己出资制作的。歌曲全部是按照自己喜好选择的,虽然市场销量很不理想,但我自己并不认为这张专辑是失败的。

  三、关于《两只蝴蝶》

  记者:现在只要说起庞龙,就一定会提到《两只蝴蝶》:)谈谈你当时演唱这首歌的情况?

  庞龙:《两只蝴蝶》是电视剧《281封信》的插曲,创作于96年末,97年初。这首歌最初就是为我写的,写好之后很多人听过,但都感觉一般。当时我也觉得这首歌不适合自己的演唱风格,所以2002年电视剧开拍的时候,我就推荐了另外一位男歌手去唱。可谁知道,由于制作方出了问题,这部电视剧停拍了,这首歌也被搁置下来。到2003年电视剧重新开拍的时候,原先推荐的那位男歌手已经联络不到了。制作人说“反正当时就是给你写的,你就唱吧。”没想到这首歌转来转去,又转回到我这儿了,也许是这首歌和我有缘吧。我当时就说好吧,我就在西安给你们录一版,你看能用就用,不能用就算了。这就是电视剧那一版,做的比较粗糙。8、9月份的时候我回到北京,那时候这首歌已经很火了,我们才又重新制作了cd这一版。所以这首歌一共有两个版本。

  第二张专辑《两只蝴蝶》销量特别好,在中央电视台《综艺快报》这个月的“中国唱片销量排行榜”上始终保持前三名。赵本山老师就特别喜欢这首歌,见我面儿就唱《两只蝴蝶》,他说旋律很上口,歌词很凄美,唱起来会让人想起以前的事情。我想正是因为有这种共鸣,所以才会受到大家的欢迎吧。

  四、我不是网络歌手

  记者:你现在是网络歌手的代表,自己对网络歌手有什么认识?

  庞龙:我不知道什么是“网络歌手”,自己平时很少上网。在我印象里网络歌手都是先火起来后签约的,但我不是,我1999年就和现在的唱片公司签了约。《两只蝴蝶》通过网络火起来之后,我才开始渐渐熟悉网络。我现在认识到网络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但我从不认为自己是网络歌手。

  记者:认为自己是创作型歌手?

  庞龙:我也从不把自己当成创作歌手,我对创作看的比较淡,觉得创作应该是很随意的,有感觉就写,没感觉就不写。第二张专辑《两只蝴蝶》里面的《家在东北》《生日》《放了》《蹦蹦吧》《遇见你》《守候》六首歌曲是自己创作的。

  记者:把自己定位成哪一类型的歌手?

  庞龙:我认为自己是很职业化的歌手,因为我对各种风格的歌曲都可以把握的很好。我唱过的电视剧歌曲有《穿越围城》《广州起义》《非常24小时》《宝莲灯》《西游记续集》等,涉猎的风格很广泛。

  记者:有什么话想要对网络歌手说?

  庞龙:很多人喜欢跟风,网络火了,就有很多人打着“网络歌手”的旗号。其实我认为音乐本身、做音乐的态度才是最重要的。我希望大家都能踏踏实实做音乐。网络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但欣赏者是有分辨率的,歌曲是有生命力的,音乐是基础,实力最重要。

  五、三年后开个唱、拿大奖

  记者:除了唱歌以外,近期有没有涉足其他领域工作的打算?

  庞龙:不打算涉足其他领域。对我来说,音乐是最重要的,离开舞台生命就失去了意义,我要先把本职工作做好。在没有成名之前,我每天给自己画一个大馅饼,希望有一天火了,能有更多的资金制作更好的唱片,现在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记者:近期有没有开个唱的计划?

  庞龙:我认为自己现在还不够资格。我的目标是三年以后在首体开个唱,做三四张专辑后拿一个国内最佳男歌手。

  记者:现在成名了,有没有考虑换一家大的唱片公司?这样会更有力于自己的发展。

  庞龙:我是个不需要包装的歌手,靠的是自己的演唱实力。我与公司的感情大于金钱,我不想离开现在的唱片公司,对我来说感情更重要,除非有一天公司不要我了:)

  记者: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祝你的歌越唱越好,希望能经常在《同一首歌》的舞台上看到你!

  庞龙:谢谢:)

责编:芊川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