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乐频道 > 交响纵横 > 正文

“钢琴艺术三百年”系列之一 
――钢琴/键盘乐器的起源与发展,管风琴的制造工艺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2日 10:20)

  在西方音乐的历史上,管风琴是键盘乐器家族中历史最为悠久的乐器。最早的管风琴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世纪,到今天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提起管风琴,人们总会联想到庄严神圣的教堂音乐。然而,直到公元9世纪,管风琴才被允许进入教堂担任人声伴奏。文艺复兴时期以后,管风琴作为宗教音乐乐器的地位日益显赫起来。

  最古老的管风琴是出现在古埃及亚历山大城的“水力管风琴”,这种原始的管风琴声音嘹亮刺耳,为古代罗马人的戏剧表演和竞技活动伴奏助兴。在随后的一千年中,管风琴制作工艺发展缓慢,体积却逐渐庞大。这样的管风琴需要有将近百人的合作才能完成演奏,其声音震耳欲聋,无论对于演奏者还是听众,享受音乐的意义已经不存在了。


1799年布罗德伍德的钢琴击弦机图样

  在中世纪,乐器制作师们逐渐改革研制了一些可在家庭中使用的小型管风琴,而大中型的固定式管风琴仍然广泛应用于教堂。由于那时的管风琴中设有众多的音管,音色饱满宏大,非常适合于营造基督教教堂所追求的庄严肃穆的气氛。从14世纪末起,管风琴上出现了两层手键盘,同时还加入了足键盘,增加管风琴的音域与复调表现力。

  在具有辉煌艺术文化成就的巴洛克时期,管风琴在制造工艺上实现了重大突破。随着管风琴制作工艺不断的发展和完善,琴键、键盘以及音栓数目的增加使这种乐器能够演奏出更为复杂的旋律,通过组合键盘还可以表现更加丰富的音色。巴洛克时期的管风琴保持了早期管风琴辉煌嘹亮的音响特点,但声音却柔和了许多。它们不仅可以演奏声部众多的复调音乐,也很善于独奏单一声部的音色。在17世纪末18世纪初,管风琴进入了它的黄金时代,管风琴音乐也真正成了宗教音乐的代表。在西方音乐的历史上,宗教音乐最繁荣的时期也正是管风琴的鼎盛时期。

  欧洲工业革命以前,管风琴和时钟并列成为最复杂的机械装置,是人类智慧的象征。然而,制作管风琴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制作一架管风琴至少需要一年,有时甚至要花几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耶胡迪?梅纽因/小提琴家] 乐器制作是一项引人入胜的工作。了解各种乐器的内部结构和各种乐器的起源,会使人兴趣盎然。过去,在演奏管风琴时,必须使用“人工肺”,要让几十个身强力壮的青年人,在一个充满空气的气囊上蹦跳,这样才能产生足够的气流使琴管振动。今天则是通过机械方法来为管风琴鼓风,使琴管振动。了解这种乐器以点带面的制作原理,我感到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管风琴上的一个点能够带动其他很多的点,并且引起整个乐器的运动,由此产生宽广的和声、丰富的音色和奇特的音响效果。

   [让?保罗?迪尔冈施-技师] 我们通常是用铅锡合金来制作管风琴的琴管,而且要根据不同的音色来确定所用的金属的比例。琴管中的锡越多,音色就越响亮,铅越多,音色就越低沉。现在我们正在维修法国兰斯市圣?雷米大教堂的管风琴。这架管风琴共有3000根琴管,按照音色来分组,这些琴管又可以分成45组,每一组琴管有61根琴管,这样算起来,大概总共有3000根琴管。


1822年埃拉尔德的钢琴击弦机图样

   [技师] 我们现在来看看管风琴的机械传动装置。首先通过键盘,手指敲击琴键时,琴键带动这些用橡木做成的连动杆,这是一根细长的橡木条,它连着一根形状像管子一样的连动杆,管子连着活塞。所以,按下琴键之后,活塞就会打开,把气流送到琴管的管嘴。这儿有两个形状相同的气囊,从这两个气囊产生的气流很快就会进入木管,我们把它叫做送风管,气流一直通到风箱。送风管把气流送进风箱之后,演奏者按下琴键的时候,一个小活塞就会打开,这时,空气就会通到管嘴,然后,气流就会进入琴管奏出音乐。就是这样。

  18世纪中叶以后,教会势力衰退,音乐走向世俗化,主调音乐兴起。随着古钢琴的普及推广和近代钢琴的崛起,管风琴在音乐史上的风光不再,甚至连音乐大师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创作的管风琴音乐作品也逐渐被人淡忘。19世纪上半叶,德国音乐家费利克斯?门德尔松重新发现和整理了巴赫的作品,巴赫的管风琴音乐再次得以上演。20世纪初,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管风琴的音色和音响进一步被发掘,可以模拟各种音色的乐器。20世纪20年代,在新古典主义思潮的影响下,人们对管风琴的兴趣从模拟性转向了本源性,恢复了管风琴原有的声音,在巴洛克式的管风琴上继续演奏着大师的作品。

责编:芊川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