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乐坛资讯

  音乐电视制作 回归音乐本体是至高境界

  【真空地带88】现在中国音乐电视制作水平上去了,包装更好看了,但总感觉没有90年代初的好,总觉得缺少那种自然纯朴的感觉,不知道乐评人怎么看?

  【乐评人科尔沁夫】如果说现在的音乐电视作品不如十年前的作品纯朴自然,我想只能说是现在的大部分的歌曲本身没有十年前的歌曲纯朴自然,因为时代已经变了,音乐制作的水平和音乐电视制作水平和当年都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而时尚潮流和音乐潮流的变化也已经和十年前完全不同。我们可以怀念当年的纯朴自然,但不可否认现在音乐作品和音乐电视作品的精致、华丽、时尚,也自有吸引人的地方,而且它有着非常鲜明的时代烙印。

  【导演郭强】我想什么东西返璞归真是最高境界,音乐电视刚进大陆的时候,当时是一些港台的流行音乐,比如说《来自宝岛的歌》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那个时候电视制作手段比较单一,反而大家会更注重音乐元素本身的挖掘,节目包装不求奢华,演员表演讲求自然,主要靠的是音乐本身的感召力,同时因为这种表现手法很新鲜,会深深留在人们记忆当中,不过今天回头来看,你也会发现许多幼稚、不成熟的地方。而今天,我们的技术进步了,那会不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单纯追求画面的感官刺激,而音乐本身缺乏震撼力,反而会让人觉得丢失了根本。不过,这些年也有一些导演,力求回复到音乐的本体,这样的作品在现在所谓的大制作作品中间反而能够脱颖而出。

  【晓藤】发现现在中国音乐电视雷同的比较多,很多都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缺乏个性,或者说缺乏音乐和画面的有机融合,好看,但不深刻,不知道乐评人怎么看?

  【乐评人科尔沁夫】缺乏个性也同样是中国歌曲创作(包括流行歌曲和民族歌曲)所要面对的问题,我想这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更多具有新鲜音乐思维的创作新人群体的崛起,只有在这个前提下,中国音乐电视的真正丰富多彩、百花齐放才有根基。

  【果冻CiCi】音乐电视制作有没有什么审查标准,感觉似乎我们的音乐电视比起欧美甚至港台的来说,总有放不开的感觉?

  【导演郭强】你说得很对,音乐电视创作没有禁区,但是音乐电视的审查是有标准的。因为音乐电视作品不是地下音乐,它是要在公众电视台播放的,你可以拍自己想拍的东西,也可以拿来自娱自乐,也可以拿来与你的朋友共同分享,拿起你手中的DV你就做得到。但是,要把你的MV作品,送到电视台播出,放给全国的观众看,就必须有自己的社会责任,有一种给人向上清新健康的风格,这是毫无疑问的。

  【淇琪】我发现自从汤灿的《幸福万年长》MTV播出后,有许多都会模仿那样的调式,却也失去了那样的味道,许多都过于情景和格式化了。

  【导演郭强】我想在我们MTV创作界,有许多知名的导演,他们的导演风格,他们的审美取向,还有他们在媒体上占有的强势,往往会左右和影响MTV的创作,形成这样的局面他们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所以他们更有责任不断突破自己,打破已有的创作风格,永远站在音乐时尚的前列。作为后来者,作为年轻MV的创作者,不应该仅仅模仿别人,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是没有出路的,很希望中国的荧屏上能出现更多的MV导演,他们没有名气,他们不是大牌,但是他们却有鲜明的个性,有那种对音乐前沿的把握,只有这样我们的音乐电视创作才能够繁荣。当然,还希望我们的歌手多给这些年轻导演一些机会、一些信任,是选择一个平庸的作品,还是选择一次具有冒险性质的、具有崭新创意的作品,每个人都需要勇气。


  在世界立脚 音乐电视要有自己的民族特色

  【-云且留住-】你们觉得中国现在的音乐电视发展水平和世界最高水平差距有多少?我们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家上人家呢?

  【导演崔亚楠】差距是有的,但我绝不会像你那么悲观,需要花那么长时间去赶人家,我们就是我们,我们的作品拿出去也不差,当然这绝不是自大,我能明白只有看清楚自己,才能看清楚别人,是对我们的鼓励。音乐电视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舶来品,我们对它的认知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我们对技术制作的理解也需要一个过程,短短的几年内,一批批优秀的从业人员赶了上来,我们的音乐电视在国际大赛中多次夺魁,当然同时也存在着一批质量不高的作品,造成这些原因是很复杂的,当然,大众看到的作品是不需要过程的,是需要结果的。因此,我们应该拿出中国现代的具有民族品牌的好的音乐作品。

  【导演郭强】从单纯的技术角度来讲,中国音乐电视与国外制作水平的差距就像是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电影的制作差距一样,相信随着国外电视电影技术在中国的引进和推介,随着一大批年轻人的吐故纳新,我们在技术水准上会飞速赶上来。据我知道,现在一些年轻人已经可以接触到世界最先进的电视制作技术,比如说,在北京大学数字艺术系,他们请来的老师都是欧美一流的制作高手,经过这样系统的教育,相信这些新的电视人、电影人会为我们的音乐电视创作带来一阵清新之风,不过我想提醒的是,不管到任何时候,要做出自己本土的、有自己民族特色的东西来,才能在世界上立得住脚。当然,这样的作品应该吸纳国外最好的制作理念,通过这种嫁接,中国音乐电视也能够成为集观赏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上乘之作。

  【乐评人科尔沁夫】中国音乐电视水平和世界最高水平的差距就是中国流行音乐和世界乐坛最高水平的差距,同时也是中国经济水平和世界最发达国家水平的差距。早在20年前迈克尔杰克逊的一首音乐电视的费用就已经达到了四五百万美元,抛开音乐制作上的水准不提,仅仅这个费用在20年后的今天就已经足够中国导演拍一部电影,还可以说是大片。

  【-云且留住-】有没有想过有一天把我们的“中央电视台音乐电视大赛”办成国际化的大赛?让全世界优秀的音乐电视作品都来参评,把它办成国际性的音乐电视盛会?

  【导演崔亚楠】中国媒体产业化的改革大潮正推动着中国电视事业向国际化发展,中央电视台多年的改革正是与国际接轨的脚踏实地的一个过程,中国音乐电视大赛是中央电视台经过十年不懈努力,在大家心目当中已成为一个品牌,这样才有了你的提问,至于举办国际性大赛是要报请国家批准的,我们的愿望和你的愿望是一样的,期待着这一天!

  【导演郭强】这个网友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很高的目标,也是我们的理想。其实在我们今年做音乐电视大赛的策划当中,已经决定把音乐电视大赛这个蛋糕做大、做强,做成中国的格莱梅,但是一个音乐奖项的设立,它反映的是一种中国音乐整体的水平提高,需要各方面人士共同努力,同时需要我们把眼界放得更开,看得更远。当然,也希望我们的歌迷,能够接触到更多的国际上的优秀音乐,把中国音乐和国际音乐放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做比较,这需要一种气魄,同时需要一种宽容,需要一种大国的气度,我相信随着我们社会的进步,随着我们文化观念的进一步开放,中国的音乐必将成为世界流行音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到那个时候,做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电视大赛,才真正是水到渠成。

  【淇琪】祝福音乐电视大赛!我是一个中学生,我很喜欢唱民歌,我觉得我们应该在追逐流行音乐的同时弘扬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这次音乐电视大赛让我看到了这一段时间内具有高度概括性的许多好作品,我希望这个大赛能持久不衰的办下去,并且越办越好!

  【导演郭强】我特别感谢这位喜欢民歌的朋友,因为中国的民歌,中国自己的本土音乐,需要更多的人关注和喝彩。当然,民歌并一定不流行,也并一定不通俗。通俗音乐也不见得都是庸俗音乐,希望我们的民族音乐作品能够更加多元化,更加贴近普通人的情感,更加触动我们内心的感动。现在许多民歌手,实际上在做民通,这种趋势也是积极的。它起码说明一点,我们的音乐不再曲高和寡,我们的音乐不再高高在上,它希望打动的是我们的电视观众。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李宁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