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乐坛资讯

青春中国 温暖怀旧 流行时尚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18日 17:36


  1月18日下午,2004年春节歌舞晚会总导演刘真做客CCTV.com,与网友畅谈“青春中国——2004年春节歌舞晚会”。

  【总导演刘真】开场白:大家好,再有两天就是除夕了,首先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

  晚会主题:青春中国

  【比尔】导演请问,今年的歌舞晚会主要主题是?

  【总导演刘真】今年恰逢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年,歌舞晚会十年,我们把春节联欢晚会20年推出的优秀的经典老歌做了一次回顾,这里面既有原人原唱,也有重新编曲,全新的演绎。

  【音乐频道版主】刘导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和网友交流。我们知道今年的歌舞晚会主题是“青春中国”,为什么会想到这个主题,起这样一个名字含义是什么?

  【总导演刘真】虽然是翻唱二十年春节联欢晚会推出的经典老歌,但是整个节目的包装形态是青春时尚的,贯穿的情绪也是充满活力的,因此取了这样的充满朝气的名字,片头设计也很单纯,有别于传统春节节日晚会的大红大绿,走的是黑白红非常有力量的调子,很单纯、很高级。

  【muyuxiaosuo】刘导,“青春中国”这个主题是不是和今年的载人航天的成就有关?

  【总导演刘真】今年歌舞晚会共设立了5个篇章(乐章),最后一个乐章题目就叫“神州飞歌”,这是中华民族的盛事,不可能不通过我们的晚会表现出来。

  晚会节目:歌多舞少

  【音乐频道版主】刘导,请您介绍一下这次歌舞晚会中歌曲节目和舞蹈节目的比例是怎样的,在各类歌曲中,是不是通俗歌曲的比例会大一些呢?您是怎样平衡观众趣味和艺术品位两者之间的关系的。

  【总导演刘真】歌多舞少,前面说过,歌曲更适合于电视表达方式,当然歌曲当中通俗、民族、美声的比例是根据20年春节联欢晚会推出的那些脍炙人口的歌曲来定的,通俗歌曲的比例大一些。这次我们是在选歌方面照顾到观众的欣赏趣味,在节奏、包装方面更多强调它的艺术品格,相信你通过片头和宣传片可以感受得到。

  【拨草寻蛇】我看了今年歌舞晚会的节目单,觉得名不副实,既然是歌舞晚会,那么有歌也要有舞,可是舞蹈节目好像总共只有三个,也许很多歌曲都会有伴舞,但是这无疑是让舞蹈处于陪衬地位,这对于广大爱好舞蹈的观众和专业人氏是不能理解的,我也并不是要求舞蹈要和歌曲一样多,但是三个也未免太少了点,舞蹈是一门独特的表演艺术,它不应该是陪衬,而是应该有自己独立的位置。

  【总导演刘真】我和你非常有同感,我也非常喜欢好的舞蹈,但是一个好的舞蹈的创作比一首歌曲的创作难度要大得多,最重要的还是出于节奏上的考虑,至于说到伴舞,它并没有降低舞蹈的地位,只是它多年来形成的一种约定俗成的表达方式而已,还是那句话,选一个适合电视表现的舞蹈的确比较困难。

  【舞者25】为什么今年的晚会舞蹈较少呢?


  【总导演刘真】舞蹈我个人认为它通过身体语言传达的激情,更适合于在舞台呈现,相对于电视来说,它的单纯和高雅不太适合电视大众俗文化这样的表现形式,我相信舞蹈演员不希望你在电视机前以一种进进出出的方式来欣赏他,这是它和歌曲不一样的地方。你可以在厨房做着饭听着电视机里的歌声。

  【可乐加冰和咖啡】我不太喜欢歌舞,因为舞蹈可能专业性太强的原因吧。请问刘导,如何让歌舞晚会更能适合大多数观众呢?

  【总导演刘真】今年歌舞晚会相对于歌舞,歌多舞少,但都很精彩,一共有三个舞蹈,一个是云南红河哈尼族踢踏舞,非常有特点,被我们称为少数民族的“大河之舞”;第二个2002年在法国获得国际现代舞金奖的吴珍艳跳的一段现代舞,题目是《春又来了》,因为是国际水准,非常棒!第三个是去年获得桃李杯少年组金奖的哈萨克族的舞蹈演员玉米提跳得独舞,题目是《可爱的一朵玫瑰花》。这三段舞蹈各具特色,都非常精彩,而且都不长,都在三五分钟之内,很具欣赏价值。

  节目形式:老歌新唱

  【汤汤圆】嘉宾好,请问为什么今年的春节歌舞晚会要以老歌为主题?还有,这些老歌在这次的晚会上有的根本不是原来的主唱来唱而是新人,还有以老歌新编为主,这是为什么?谢谢!

  【总导演刘真】首先一台近三小时的晚会,如果以原创新歌为主,很难达到一听就喜欢的程度,因为大家知道,一首新歌的流传在今天需要多种媒体的轰炸,因为时代不同了,包括春节联欢晚会也很难在出现像八十年代或者九十年代初一夜捧红一个歌手,推红一首歌曲的景象。这一是的原因,但主要是今年是春节联欢晚会二十年,在辞旧迎新、温故知新的除夕之夜,我们大家都很容易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春节联欢晚会二十年中的优秀歌曲陪伴了我们一代人的成长,我们觉得对这些优秀歌曲的再次呈现,会有它一定的意义。对于节目来说,既然是经典老歌,它至少保证了晚会的好听好看这样的最基本的艺术效果。

  【寓言2002】都说老歌翻唱要唱出新意,那这次歌舞晚会重唱老歌,您有把握观众会去非常关注吗?毕竟是听过的,您怕不怕播出后被说是“炒冷饭”呢?

  【总导演刘真】“翻唱风”是近两年国际流行的时尚,我不担心斯琴格日乐来唱《故乡的云》或者瞿颖来翻唱《思念》会不如原来的效果,我倒担心,如果原封不动地播出毛阿敏当年演唱《思念》或者费翔当年演唱《故乡的云》,反倒没有新鲜感。其实,大家也不希望把它作为一种十年二十年的资料来看。最重要的是,艺术欣赏是需要新鲜度的。

  【音乐频道版主】您为什么会选择将今年的歌舞晚会以往年精品回顾的形式展现给大家?你不怕别人说这样做没有新意吗?

  【总导演刘真】很多时候我们对一首新歌你不会感觉到它有新意,所谓新意是在对比当中产生出来的,所以我们说翻唱是最具新意的。因为它有对比,这也是审美欣赏当中的一种美学特征,因此,世界上所有的大师都在翻唱、翻奏,因为没有人希望孔祥东和朗朗演奏的《我的祖国》是一模一样的。相反,新鲜的面孔,和新颖的处理手法,永远会给我们带来新意。

  网上点播 怀旧时尚

  【丹丹毛】刘导,我看到图片了,你好辛苦!你说今年最有可能一炮而红的歌曲是什么?说说你的最爱。

  【总导演刘真】谢谢你的问候,今年因为都是翻唱歌曲,这些歌曲都很红了,只是每个歌手翻唱的方式和特点有所不同,我个人比较喜欢蔡国庆的《三百六十五里路》、斯琴格日乐的《故乡的云》、瞿颖的《思念》、彝人制造的《爱的奉献》、艾尔肯的《涛声依旧》,当然,还有李宗盛大哥的《真心英雄》。

  【风过耳】今年歌舞晚会在前期的宣传不是很大,是不是怕冲了春节联欢晚会,还是有什么其它原因?其实歌舞晚会我是非常喜欢的,每年都看。但是没有让网友参与 的意思,为什么?

  【总导演刘真】歌舞晚会是CCTV三大春节晚会之一,但它毕竟是配合一套春节联欢晚会的,我把它称为为一套敲边鼓,如果说,春节联欢晚会更多的是给大家带来欢声笑语,那么,今年的歌舞晚会则更多的是给大家在辞旧迎新、温故知新的新春之际送上一束馨香,带来一份祝福,就像宣传片上说到的“温暖怀旧,流行时尚”。

  【寓言2002】刘导,这样一台录播的晚会,您怎样做到艺术性与现场感的平衡呢?还是艺术性为重,营造现场感觉的任务都留给一套的晚会?

  【总导演刘真】以往的歌舞晚会都比较强调它的“雅”,它的“阳春白雪”,我个人觉得在春节这种特定的氛围里,离大家远了一点,因此,今年的歌舞晚会在录制的手段上,更加强调现场感,强调一气呵成,没有更多刻意的人工痕迹的雕琢,我比较坚持艺术欣赏的真实感,哪怕它有点粗糙。

  【寓言2002】晚会的后期完成了吗?您完整了看了一遍您的这台心血之作了吗?是否满意呢?

  【总导演刘真】晚会后期已经全部结束,并且顺利通过台领导的审看,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我个人还基本满意,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台晚会。

  【丹丹毛】刘导,先给你拜年了,谢谢你给我们搞了这么一台晚会,节目单我看了,蛮好的,可我能在网上看直播吗?主持人是谁?

  【总导演刘真】没有设主持人,而是靠强节奏的片头和宣传片的包装来自然地调节晚会的节奏。可以通过网上看点播。

  【寓言2002】刘导,除夕那天晚上您自己会选择收看联欢晚会呢,还是看您自己执导的歌舞晚会?

  【总演刘真】我们在编剪节目的时候,有一个玩笑式的想法,就是先拿到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单,估摸着哪个板块不好看,我们就把好看的节目放在这个时段。联欢晚会好看的时候,我们就放自己觉得不好看的节目,因此看来,我们会两边跳着看。既和大家一起过年,又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

  【总导演刘真】结束语:希望大家带三十晚上专心致志地收看春节联欢晚会,第二天再专心致志地收看春节歌舞晚会,衷心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春节歌舞晚会,在此给大家拜个早年,祝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猴年大吉!!(稿件整理/李宁)

(编辑:芊川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