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1997年12月,王瑛主动请缨,来到边远山区南江县工作,一干就是整整十一个年头。

  由于长期工作劳累,王瑛早在两年前就时常感觉不适,但一直没挤出时间去医院检查治疗,有感冒或咳嗽,就吃点药或让医生在办公室输点液对付过去。2006年7月下旬,她冒着酷暑组织指挥抗旱时,几次晕倒在下乡途中。随行的同志强行将她送进医院检查,发现她已患上肺癌。

  但病魔并没有把这位坚强的女干部击倒。在重庆新桥医院做完第三个疗程后,王瑛又匆匆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5·12”汶川大地震后,离青川县不远的南江县有48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44.59万人,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地震重灾县之一。

  大灾之中,身患癌症的王瑛积极组织、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投身抗震救灾之中。她带领南江县纪委监察局10余名干部,深入到燕山、高塔、八庙等乡镇,开展蹲点抗震救灾,组织转移安置群众,深入一线核查灾情,帮助群众开展“双抢”,解决群众具体困难,连续几个月都没有休息。

  抗震救灾期间,她亲自批示处理有关抗震救灾信访举报36件,解决群众具体问题14起。即使躺在病床上,王瑛仍牵挂着挂联乡镇的受灾群众,仍关注着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对救灾款物进行跟踪监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灾民手中。

  就在王瑛去世的前一天,她还专门安排机关同志代她到挂联的乡、村走访慰问,了解灾后重建和贫困群众安全过冬等方面的情况。

                             (二)

  “作为一名纪委书记,必须做到公道正派、无私无畏。”这是王瑛生前日记中的一句话。

  自担任南江县纪委书记以来,王瑛柔肩担道义,铁腕惩腐恶,坚持原则,一身正气,亲自查办大案要案,伸张了正义,维护了公平。近10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最佳执法单位,最佳执法领导、最佳执法个人的“三最佳”创评活动,在全县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开展了诚信创建活动,开展了面对面投诉活动,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保持了南江县纪检监察工作连续三届获得中央纪委表彰的殊荣。

  2002年初,县内发生两起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案件,致使3名客商撤资,这引起王瑛对“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如何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深层次思考。

  带着这个问题,王瑛先后深入全县48个乡镇和26家企业进行广泛调研,经过深思熟虑,提出了纪检监察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五个零”工作方法,即:建立投诉中心,为民服务零距离;召开专题听证会,干群关系零隔阂;开展“三最佳”创评,监督监察零空档;评选诚信先进,再塑形象零起点;实行投诉查结制,案件查处零搁置。

  工作中,王瑛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为执纪办案创造良好环境,并身体力行投入办案工作,亲自查办重大案件。她看似娇小柔弱,却一身正气,办案坚持原则,不受说情风、关系网的干扰,从不畏惧任何邪恶。

  几年来,王瑛直接牵头办理疑难案件、典型案件、大要案件达50多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2003年,王瑛作为全省唯一的基层纪委书记,被省纪委、省监察厅表彰为“办案先进个人”。2007年1月,她被中纪委、人事部、监察部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

                             (三)

  近几年,国家惠民政策不断向农村倾斜,惠农资金恩泽亿万农民,但村干部违纪违规、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王瑛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条行为准则。

  在工作中,王瑛深入思考,大胆探索。2007年3月,按照县委工作思路,她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村督查员为抓手,积极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新型监督模式,为党员群众有效监督农村干部行为,搭建了一个新平台。目前,全县522个行政村,村村设立了一名村督查员。通过“独立设立岗位,赋予相应权力,规范履职途径,严格工作纪律,强化教育管理”等措施,村督查员在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目前实践情况看,全县522名村督查员逐步确立了自己的地位,树起了自己的威信,影响和作用越来越大。2008年,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反映村干部行为不规范,不民主的信访件较去年同期146件减少15件,下降10%,县群工局接访反映村干部办事不公等问题较去年同期27件减少5件,下降15.6%。

  2007年1月,王瑛同志被中纪委等部门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上级奖励给她2万元奖金,但她却将奖金专户另存,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目前,她已为西南农业大学黄敏等2名学生按月提供生活费用,累计6000多元。

  2007年7月,南江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在病床上的王瑛十分牵挂受灾群众,治疗结束一回到南江,她便冒雨赶往挂联的高塔乡天马村,深入到最危险的地方察看病险水库受损情况,并步行深入到农户家中,了解灾情。看到3家房屋垮塌,她当场掏出身上仅有的1000元钱,送给了受灾农户。

  2008年1月,前所未有的雨雪冰冻灾害在南江大地肆虐。县委要求县级领导到各挂联的乡镇开展“查灾情、送温暖”活动。王瑛同挂联的燕山乡联系,约定三天后到该乡秧坝村进行慰问。三天后,因病痛折磨的王瑛前一天晚上没有休息好,早上本想再多休息一会,但她想到要到燕山乡慰问,立即翻身起床。洗漱完毕,打开窗户一看,窗外飘着雪花,漫山遍野,一片银白。这时,单位同志打来电话,询问慰问活动是否取消,王瑛说“定好的事怎能随意更改。”冒着泥泞,颠簸了近2个小时到了燕山乡。在这样恶劣的天气情况下,乡里同志犯难了,提出是否可以把受灾农户通知到乡政府来,但王瑛说“我们是来查灾慰问的,必须到农户去。”大家只好陪着她深一脚浅一脚来到大雪早已密封的村上。当她把慰问品和慰问金送到百姓手中时,很多受灾农户都感动得淌下了泪水,而她累得几乎虚脱了。

  一项项得人心、顺民意的做法,让群众打心眼里高兴和满意:“纪委书记办事这么认真,时时都想到咱老百姓的利益,我们还有啥子不满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