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CCTV.com  2009年05月14日 18: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四、文博专场讲座安排

    (1)讲座题目《走进历代书画名作-故宫书画名作赏析 》

    时间:5月18日上午9:00-11:00

    地点:北京孔庙国子监彝伦堂

    讲座人:单国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讲座介绍:

    继2008年在武英殿书画馆举办“故宫藏历代书画展”一至三期广获好评后,反响强烈。故宫博物院15日起继续在武英殿举办第四至第九期“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其中“三希堂”之一的国宝《中秋贴》将于9月的第六期与观众见面。展出作品可称声名显赫的书画国宝,藏在深宫禁院中难得一见,是令世人瞩目的书画精品,在中国书画发展史上占具重要地位。力图通过有限的展品,展示出不同时代的书画风格和特点,标示出它们在中国书画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的重要位置。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有宋代《王诜渔村小雪图卷》;《赵佶芙蓉锦鸡图轴》、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卷(宋摹)》、唐代《欧阳询行书张翰帖》(附赵佶跋)(;“三希”之一--东晋《王献之行书中秋帖(传)》、唐代《李白草书上阳台帖》、宋代《李公麟临韦偃牧放图卷》等。

    为了满足广大爱好者的需求,本讲座特邀请著名书画鉴赏家单国强先生带你走近这些书画名作,从艺术欣赏的角度予以分析和解读。

    (2)讲座题目:永远的达尔文

    时间:5月20日上午9:00-11:00

    地点:北京孔庙国子监彝伦堂

    讲座人:王原 (中国古动物馆馆长 博士)

    讲座简介:

    今年的2月12日是英国著名博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的纪念日,2009年也是达尔文的进化论巨著《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的纪念年。达尔文是怎样的一个人?他随“小猎犬号”军舰的环球航海中见到了什么?他为什么会提出“自然选择”的生物进化理论?他的理论对世界和生命科学有什么影响?达尔文进化论现在过时了吗?化石证据能否证明生物进化的存在?

    王原馆长的讲座将尝试回答上述问题,也欢迎大家参观中国古动物馆正在举办的“你了解达尔文吗?——达尔文诞辰200周年纪念展”,其中有你想要的答案!

    (3)讲座题目: 《明清家具种类与特征》

    时间:5月17日14:00—16:00

    地点:延庆博物馆

    讲座人:胡德生(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

    以上讲座受场地限制,为确保活动安全、有序,主办方将组织观众参加。

4/8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