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影视快讯----
影坛人物----
幕后花絮----
电影特技----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一周电影排行榜

9月28日—10月04日
故事片 侦察兵
故事片 特警伏魔
宋河动作90分 致命密函
故事片 寻枪
佳片有约 珍珠港
故事片 我的美丽乡愁
故事片 雷霆战警
中国电影报道(周末版)
佳片有约257(1)
译制片 憨豆先生(英国)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一周国际影讯 >> 影坛人物 >> 正文
意大利女人:索菲亚·罗兰

  使索菲亚·罗兰获得世界级声誉的电影,初了《两个女人》,就是《卡桑德拉大桥》了。如今再回头看这部电影,除了对影片的悬念设置的欣赏,更多的是对美女索菲亚·罗兰的感慨:真是美人依旧!

  索菲亚·罗兰,这个名字是激情与魅力的同义词,半个世纪以来,她以动人的风采、卓越的演技给人们留下七十多部影片,并被授予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她的美不是静止的,不是平面的,而是以一种最最浓烈的方式留给电影。不管爱她还是不爱她的人,只须看过她一眼,就将永生难忘:如此个性化的一张脸,如此强烈的表情,不管是哭还是痛苦,不管是流泪还是微笑。她的风华未必绝代,但是一定让人难忘。

  就是这个女人,她出生于1934年9月20日,出生并不见得高贵,但是非常坎坷:一个名不见经传小演员的私生女。与其他同一时期的女演员一样,她家庭贫寒之极,成长于战争中。但是,索菲亚的妈妈虽然生活艰辛,当明星的渴望依然不断影响着小索菲亚,使她慢慢地具有了要征服世界的欲望。14岁时,她平生第一次获得了荣誉——在一次名为“海洋公主”的选美中荣获冠军,而奖品是一张去往罗马的火车票以及折合为35美元的奖金。她的母亲非常高兴,感到自己未完成的梦想可以在女儿的未来得到满足。她们全家搬往罗马,开始了追梦之旅。

  在另一场选美中,她遇见了著名的制片人卡洛·庞帝,就是这个人成为了她未来的丈夫。尽管选美竞赛中,索菲亚并未折冠而是名列第二,但是庞帝给她提供了一个上镜的机会,在《暴君焚城录》中扮演一个小角色并得以参演一系列的低成本影片。1952年,她赐予自己一个全新的名字:索菲亚·罗兰。毫无疑问,就是这个名字,给她带来了好运气!1954年,美女索菲亚遇见了大导演德·西卡,并在他的影片《那不勒斯的黄金》中出色地扮演一位火爆的女孩,从此一举成名。

  她带着这个名字,和一心梦想来到了好莱圬。这个容纳梦想的地方接受了她,派拉蒙公司竟然和她签了和约——在那个年代,能和派拉蒙公司签约代表着对未来最有力的保证。1957年,已经与庞蒂同居的索菲亚,在美国导演克雷默的影片《骄傲与热情》中饰女主角,男主角是加利·格兰特,两人在摄影棚里发生了短暂的恋情。加利·格兰特,这位曾经拍过《罗马假日》、《爱德华大夫》的电影演员是当时全世界的明星,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演员之一。很快,两个人的爱情曝光于世,人们好奇地猜测:究竟是谁能让加利·格兰特为之倾心?很快,大众开始关注起这个来自意大利口音浓重的女人,索菲亚·罗兰也近一步赢得了人缘。很显然,这一恋情带给她的不仅是美妙的爱情,更是名声。

  其实,与庞蒂的爱情仍然使她难以割舍。他们已经同居了,但是庞蒂已经有了两个儿子,天主教会并不容许他离婚。直到1962年,庞蒂才与妻子离婚,和索菲亚在墨西哥举行了婚礼。但最终,罗马教廷认定庞蒂的离婚无效,法庭宣布他们犯了重婚罪。这一消息让世界为之哗然:从未有过如此一位个性的狂野女子能大胆做出骇世惊俗的举止:既和一位有妇之夫同居,又能成功捕获一位大众情人的心!

  直到1961年,她凭着意大利电影《两个女人》荣获了该年度的金球奖最佳外国片奖,同时也使自己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戛纳电影节最佳女演员、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外国女演员三项令人称羡的桂冠。同时,她得以与玛莉莲·梦露、简·方达齐名“世界上最性感女人”的封号。

   1967年,索菲亚·罗兰和马龙·白兰度主演了一代喜剧大师查理·卓别林的最后一部作品《香港女伯爵》,影片描述白兰度扮演的美国富豪乘邮轮回美国,途经香港时,遇见索菲亚扮演的落魄白俄女伯爵潜入其房间,意图偷渡美国。结果两人不打不相识,共坠爱河。这是卓别林唯一的彩色片,尽管不是他的最佳作品之一,但依然有着颇高的喜剧效果。被如此大师级的人物看中担纲,说明此时的索菲亚演技的确炉火纯青。

  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她的演出是1976年的《卡桑德拉大桥》。她在里面扮演了一位迷人的乘客并协助自己的前夫为乘客治病,其中并没有太大的余地供她发挥,但是她小小的露像仍然打动了中国观众的心。

  如今已经年近七十的她在2000年获得了英国著名的美容用品公司“博蒂科”评出的“千禧美人”称号。她频繁出现在各种健身、美容等活动中来和女性朋友一起探讨青春永驻的秘诀。

  去年第5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宣布,为意大利国宝级女星索菲亚·罗兰颁发终身成就奖,这也是威尼斯电影节首次将这个大奖颁给女影星。她是一道风景,是与众不同、眩目光彩的风景,以她身上特有的亚平宁半岛的风度告诉我们:有一个女人,她是这样活着。

 

         (陈洁写稿)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