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影视快讯----
影坛人物----
幕后花絮----
电影特技----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一周电影排行榜

9月28日—10月04日
故事片 侦察兵
故事片 特警伏魔
宋河动作90分 致命密函
故事片 寻枪
佳片有约 珍珠港
故事片 我的美丽乡愁
故事片 雷霆战警
中国电影报道(周末版)
佳片有约257(1)
译制片 憨豆先生(英国)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一周国际影讯 >> 影坛人物 >> 正文
孤独的行者:安东尼·霍普金斯
电影频道《佳片有约》已经播放了4部由安东尼·霍普金斯 主演的电影了,这位银发满头的英国绅士已经完全征服了中国观众,他的眼神成为其他人难以效仿的个性标志,让人过目难忘。

  

  电影频道《佳片有约》已经播放了4部由安东尼·霍普金斯 主演的电影:《去日留痕》、《沉默的羔羊》、《秋日传奇》和最近即将播出的电影《边缘》。这位银发满头的英国绅士已经完全征服了中国观众,他的眼神成为其他人难以效仿的个性标志,让人过目难忘。他那感人至深的表演使他成功地跨越了年龄所带来的极限,散发着永恒的魅力。

  安东尼·霍普金斯于1937年12月31日出生于英国的南威尔士,他的父亲是一位很自我的面包师。他崇拜他的父亲,认为他是自己最重要的老师。小时候,父亲常常把他抱起来,他的手总是能够触摸到天花板。这种触摸最高点的方式也许很大地刺激了他接受挑战作为公众人物的决心,17岁时,一场基督教会表演激发起这位天才对表演事业的热爱。后来,安东尼有幸在伦敦皇家戏剧艺术学院接受了系统培训。良好的戏剧基础为他日后的电影拍摄打下了坚固的基础。

  毕业后,他一直在当戏剧演员,扮演莎士比亚笔下的一系列戏剧。日子久了,大家都感觉到这位年轻人情绪非常压抑低落,他易怒而且容易冲动,并且酗酒。他觉的莎士比亚笔下的人物无法让自己重生,走进电影并扮演角色是他的梦想。1968年,他与明星凯瑟琳·赫本合演电影《冬之狮》,饰演享利二世,其大将之风跃然银慕,可谓一鸣惊人。这部电影为赫本赢得了一尊奥斯卡的小金人,同时31岁的安东尼·霍普金斯出色的演技开始受到人们注目。

  1974年,他决定来到美国发展自己的事业。这时候,他已经不再年轻了,告别故土来到被称为遍地黄金的美国,对他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这段时间,他更多地参与戏剧演出,在群星汇集的百老汇,霍普金斯也牢牢占据着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是,他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美国并没有完全接受他。要知道,他缺乏俊美外貌,也缺乏高大的身材,虽有精湛演技,但想立即在影坛站稳地位,尤其是想赢得好莱坞的认同也并非易事。这之后他虽然一直有演出机会,但多是担任配角,很难碰到可以大加发挥的角色。长期的默默无名像是漫长而寂寥的寒冬,他沉醉在酗酒中,靠酒精的麻醉来安慰自己。后来他离开了美国,回到了英国——他的故乡继续演戏剧。

  1980年43岁的霍普全斯又接演了一部小成本的著名电影《象人》,并终于得到了媒体的普遍注意。这部刻画边缘人物如何与社群沟通的影片,在心理描写上非常细腻,霍普金斯虽为配角,不是众所瞩目的中心,但扎实精湛的演技终于让大多数人注意到了他,使他开始小有名气。

  进入90年代以后,霍普金斯的演艺事业有了新的发展。长期的演艺磨砺,霍普全斯不仅以演绎复杂性格见长,表现优雅、拘礼、文质彬彬的中产阶级也是他的拿手好戏。1992年,霍普金斯以其在《沉默的羔羊》一片中的杰出表现获得了第64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的殊荣。

  在这部著名的悬念电影里,他只有21分钟的镜头,但是他仍然抢走了不少福斯特的光彩。他们两个的配戏至今被认为是表演的最佳学习材料。其实在整部电影中,他并没有任何肢体语言,唯一所做的动作就是站立或坐下,而仅仅是靠眼神与说话的神态来体现汉尼拨这个吃人但是智慧异常、风度翩翩的心理学教授。他甚至靠模仿片中朱迪·福斯特扮演的克劳丽丝的方言口音来激怒克劳丽丝,亦或即使一言不发,霍普金斯的表演也充满了魅力。观众对他有种复杂的感情,一方面希望他和美丽的克劳丽丝相互间发生点什么,但另一方面又对他充满了恐惧:你永远也猜不透他下一步会做什么。就像霍普金斯对这个角色的评价一样:“也许你觉的如果他不吃你的话,和他一起吃饭聊天是件非常愉快的事情。毕竟他学识超人,态度高雅。”总之,汉尼拔在电影史上是最复杂的人物,也是最令人琢磨不透的,但是,他是由霍普金斯塑造的,他给了他生命。作为奥斯卡影帝,他所塑造的这一形象将是电影史上塑造得最为成功的人物形象之一。

  从此,他一举成名。但是他并没有表现的非常喜悦,他曾经感叹说:"很多人开始夸耀我的演技,可是在此之前我却很少听到这种声音,在他们看来我的演技仿佛是在我54岁的那年突然降临的,它仿佛来自于上帝的恩赐,而在此之前我不过是一位相貌平平、走路有些摇晃的小人物。"

  现在他已经不是小人物了,对世界来说,他是一位举足轻重的演员,甚至是艺术家,他拍的每一部电影都受到人们的关注。之后他主演的《沉默的羔羊》前传与后传更是引起了轰动。

  在电影频道曾经放过的电影《去日留痕》中,安东尼·霉普金斯化身为一座夺堡的总管,这座城堡曾穿越历史见证了二次大战前后的哀荣。这个严以律己。却也霜封起自己感情的管家角色,可谓安东尼·霍普金斯所有“压仰”类型角色中最经典的一个。他拘谨刻板的身影、谨言慎行的庄重,甚至拿着尺子测量杆盘刀叉与餐桌距离的一丝不苟,从肢体的表演来看,简直完美无缺。尤真是外在行为所透露出的内在感情压仰,更可欣赏到霉普金斯难以言喻的高明演技。几乎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念白,都可当作范本看待。

  另一也是由他出演的电影《秋日传奇》中,他扮演了那位只愿与山岭亲近的上校,片中他的戏份不多,但是非常出彩。相信很多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忘不了当他扮演的已中风的父亲看到久别的最心爱的儿子回家后在别人掺扶下用手抖抖地在小黑板上写下 “I am happy”这一幕。

  晚年的他目前正和母亲住在一起,他不喜欢和其他人相处,孤独对他来说是非常舒服的事情。1967 年,霍普金斯与佩特内拉·巴克结婚,不过这段婚姻只维持了短短的5年,在这期间,霍普金斯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女儿阿比格尔。1973 年霍普金斯与其第二任妻子也是前秘书詹妮弗·安林顿结婚,这段维持了29年的婚姻到去年6月也告终了。在遇上阿若雅弗之前,他还与身兼演员和模特的琼西·英格斯有过短暂的交往。

  尽管安东尼·霍普金斯对自己的私生活始终三缄其口,但他还是不经意中把自己描述成一个孤独者:“我习惯一个人生活,我好像总是不善于和别人相处———任何人。我似乎不能和某一个人保持长时间的关系。”他甚至把这种状态描述成永远独自一人在狭窄的通道间来来往往。

  我们不能不说,他是个非常有才华的人,他弹得一手好钢琴,而且还会谱曲、作词。在罗马拍摄电影《汉尼拔》的时候,每天清晨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弹琴。片中的女主角朱莉安·磨尔说:“哦,每天早晨从能在琴声中起来,他又在弹钢琴了,问他是在弹什么乐曲,他告诉我说这是我自己写的。非常好听。”霍普金斯也非常喜欢画画,同时他还写过许多剧本,这些艺术才能都获得了专业人员的肯定。

  霍普金斯在安享他生命中最安静的时光,没有喧嚣的人群,没有迫不得已的电影,他只是在遇见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电影时才会出演,但一旦演出必定是全情投入。

  这就是霍普金斯,我们无法对他了解更多,不知他的内心世界受过什么创伤,亦或什么也没有只是演戏中窥见了过多复杂的人性?他总是说:“现在我已经触摸到了天花板,也许某天,我还会再次摸到它,但是会是另一种方式。”

  会是什么呢?绘画,音乐,还是剧本创作?我们无从得知。尽管他不是那种刻意与媒体大众保持距离的人,但是他的内心我们无从可知。如果你热爱他,就去热爱他的表演吧!(文陈洁)

<

 

 

附:
主要作品表:
- 2003 -《人性污点》
- 2002 -《红龙》
- 2001 -《漂流之心》
- 2001 -《汉尼拔》
- 2000 -《碟中谍II》
- 1998 -《情定今生》
- 1998 -《佐罗的面具》
- 1997 -《边缘》
- 1995 -《尼克松》
- 1994 -《秋日传奇》
- 1994 -《窈窕疯人院》
- 1993 -《去日留痕》
- 1992 -《惊情四百年》
- 1992 -《霍花德庄园》
- 1991 -《沉默的羔羊》
- 1990 -《致命时刻》
- 1984 -《恩惠 》
- 1980 -《象人》
- 1969 -《哈姆雷特 》
- 1968 -《冬之狮》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