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精彩尚未走远 记忆在此重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8日 14:00 来源:CCTV.com

  1996年,所有的中国普通百姓在家中收看电视时有了一个新的选择,那是一个由光影组成的绚丽世界,它就像是架在天空中的一座彩虹,将缤纷多彩的影象传递到千家万户,这一年电影频道(CCTV-6)成立了!从此,经典的佳片同我们如影随形;从此,精彩的大片不时扰乱着我们的心跳;从此,国产的新人新作像呼吸般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十年的成长和历练让今天的电影频道充满了无限的青春和活力!今年,恰逢中国电影诞生百年,电影频道也迎来了十周岁的生日,为了向电影百年献礼,也为了回报十年来所有观众对CCTV-6的关爱,电影频道将在11月21日—30日隆重推出“年度收视王中王”系列影片展播,此次影展网罗了1996年到2005年的十年时间里,曾经闪耀CCTV-6荧屏的十部年度收视冠军影片,十年的精彩,尽在此时展现!

  1996年收视冠军——《东归英雄传》(11月21日 CCTV-6 播出)

  《东归英雄传》故事梗概:

  公元1771年,从中国迁徙到俄国伏尔加河流域生活了近两百年的蒙古土尔扈特部,由于不堪忍受沙俄叶卡捷琳娜王朝的种族灭绝政策,在其首领渥巴锡马汗率领下,历经数年准备,举部二十余万人,东归故土。负责勘查东归路线的达邻翰部首领阿拉坦桑及其女儿和手下武士,为将东归图送到渥巴锡汗手中,经过浴血奋战,击败了沙俄追兵并战胜奸细,以鲜血和生命的代价将东归图及时送到,土尔扈特部最终回到了祖国。

  该片获得1993年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摄影奖;1994年第十四届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最佳摄影奖、最佳音乐奖。

  记忆:

  塞夫——一个从内蒙古草原一路走来的民族导演,有着蒙古汉子特有的质朴与坚强,他为世人塑造了众多民族英雄的不朽形象,打动了千千万万的观众,也向世界影坛展现了中国电影的独特魅力。《东归英雄传》是他和妻子麦丽斯共同执导的一部表现蒙古土尔扈特部历经艰难重返祖国的电影,场景恢宏、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曾荣获华表奖优秀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奖三项大奖,并在次年又一举夺得第十四届金鸡奖最佳音乐、评委会特别奖。如今,一个个经典的画面还在,但这位草原硬汉却与世长辞了,也许通过这部影片,我们可以再次用心感受到他曾带给我们的大气和豪迈。

  1997年收视冠军——《醉拳III》(11月22日 CCTV-6 播出)

  记忆:

  20世纪70年代的一部《醉拳》捧红了一代武打巨星成龙,醉拳的故事从此让不少观众津津乐道。导演刘家良也因此声名鹊起。在之后拍摄的《醉拳3》中,刘家良选择了由刘德华操刀出演,虽功夫不及成龙,但刘德华在片中开摩托玩飞车的惊险场面却频频出现,再加上郑少秋、任达华、李嘉欣等重量级明星的加盟,精彩程度可见一斑。

  1998年收视冠军——《旋风小子》(11月23日 CCTV-6 播出)

  《旋风小子》

  潇湘电影制片厂、台湾长虹影视公司1994年出品

  编剧:叶云樵

  导演:皮季淘

  主要演员:林志颖、郝邵文、释小龙

  故事梗概:

  台湾某中学的学生四毛爱上了校长的女儿安妮。安妮的男朋友铁鹰为此醋意大发伺机报复。铁鹰之父是该校的教务主任,为夺学校的资产,唆使儿子把安妮追到手。阴谋败露后,他用武力强迫对方就范。在大陆少林寺小武僧的帮助下,四毛战胜了铁氏父子及一伙恶棍。最终,四毛也找到了自己的真正恋人——一直暗恋他的同学珍珠。

  2000年收视冠军——《龙在少林》(11月25日 CCTV-6 播出)

  《龙在少林》

  内蒙古电影制片厂、长宏影视香港公司1996年联合出品

  编剧:麦启聪、李保章

  导演:夏秀轩

  主要演员:释小龙、元彪、徐若渲、郝绍文、罗家英

  故事梗概

  小龙虽然在少林寺练得一身好武功,但毕竟年纪尚轻、童心未泯,虽有慧根,但仍欠磨练。老主持见此,决定派小龙下山寻找佛缘。初次踏足城市的小龙事事感到新鲜好奇,虽与师兄同行,但两人却如老乡出城,闹出笑话连篇。最后小龙与师兄失散,流落街头,幸好他在饥寒交迫之下认识了街童肥虫。小龙武功了得令肥虫十分羡慕,肥虫决心跟随左右,助小龙寻找佛缘。但两人茫无头绪,只有先合作卖武赚钱。在一个热闹的市集,小龙与肥虫卖武之际,见一名西装笔挺的男子为一名弱女受欺,而出手相助将流氓打退。小龙感到这男人身上有佛缘的指引,原来他正是古董爱好者钟一山。钟一山远道而来,是为了将高价拍卖得来的佛首送往狄西佛林圣地与佛身相结合。而一山的哥哥钟一风却是倒卖文物团伙的头目,兄弟俩为此反目。

  小龙锲而不舍地要跟从一山寻找佛缘,这种精神打动了钟一山,钟一山让小龙与肥虫和他一起上路去狄西。因缘际遇,三人又遇见的那个受欺负的少女小宣,恶棍一风率领手下在火车站俘掳了小宣,威胁一山让他用佛首交换。钟一山无奈,只有答应他们的交易。一风等人得手后遂乘火车离去,一山驱车追逐火车,历尽艰险,终于将佛首夺回。在狄西佛林,钟一山庄严地将佛首安装在佛像身上,终于完满的完成了任务。这时,少林寺的老主持也赶来,他祝贺小龙找到了真正的佛缘。

  记忆:

  在同龄的小孩还在父母怀中撒娇的时候,“功夫小子”释小龙和“搞笑小子”郝邵文这对黄金搭档已经是华语影坛响当当的人物,郝邵文的搞笑加上释小龙的武打,一庄一谐,配合默契,他们主演的《少林小子之新乌龙院》、《十兄弟》、《黄金岛历险记》、《龙在少林》、《哪咤大战美猴王》、《旋风小子》等影片在带给观众无限欢乐的同时,更创下了超高票房,另人不禁惊叹!

  1999年收视冠军——《宝莲灯》(11月24日 CCTV-6 播出)

  青少年影院 《宝莲灯》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

  导演:常光希

  配音:姜文、宁静、陈佩斯、徐帆

  故事梗概:

  天宫中的三圣母爱上了人间书生刘彦昌。为了爱情,三圣母不顾二郎神的反对,带着宝莲灯私奔下凡与刘彦昌相会。

  七年过去了,他们的孩子沉香渐渐长大,和母亲一起过着幸福的生活。突然,有一天,二郎神从宝莲灯的闪光中发现了他们。为了维护天规,他抓走了小沉香,要挟三圣母交出宝莲灯。无奈之中,三圣母只得把灯交出,并被压在华山底下。

  沉香在天宫偶尔从土地神口中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在同为人质的部落头人之女嘎妹的帮助下,沉香机智地与护灯秦俑周旋,夺回了母亲的宝莲灯,逃离天宫,踏上了寻母之路。

  征途中,磨难重重。鬼城、荒漠、怪石诡异多端;雪崩、地裂、沙暴恐怖惊人,这一切都没有磨灭沉香的救母之心。幼年的沉香在经历了种种险遇之后,终于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成长为一个英勇的少年。

  孙悟空为沉香的执着所感动。在他的点拨下,沉香带着小猴和白龙马直奔火山,他在嘎妹和部落人民的帮助下,推倒了二郎神的石像,铸成了神斧。沉香举起神斧,与二郎神决一死战。他越战越勇,令二郎神难以招架。激战中,二郎神屡施毒计,欲将沉香置于死地,并抢夺宝莲灯。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宝莲灯突发金光泻进沉香体内,与沉香合而为一,终于把二郎神打败。

  云开雾散,大地回春,沉香劈开华山,救出母亲。母子终于相会。

  记忆:

  这是一部耗巨资精心打造出的中国美术电影精品,一经推出,就创下了上亿元票房,堪称中国动画电影之最。该片总投资1200万,历时四年后才露面。全片前后共有超过300位工作人员参加制作,总共绘制了超过150000幅动画画面、2000余幅背景,全片中的人物更达50余人。影片在各个环节上都采取了与国际接轨的动画片制作方式,尤其在音乐制作一项上,更是令人惊叹地打出了刘欢、李玟和张信哲的“全明星战术”。

  2001年收视冠军——《卧虎藏龙》(11月26日 CCTV-6 播出)

  周日点播 《卧虎藏龙》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

  北京华亿亚联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英国联华影视公司联合出品

  编剧:王惠玲、詹姆斯·夏慕斯、蔡国荣

  导演:李安

  主要演员:周润发、杨紫琼、章子怡、张震

  摄影:鲍德熹

  作曲:谭盾

  故事梗概:

  一代大侠李慕白有退出江湖之意,托付红颜知己岳秀莲将自己的青冥剑带到京城,作为礼物送给贝勒爷收藏。这把有四百年历史的古剑伤人无数,李慕白希望如此重大决断能够表明他离开江湖恩怨的决心。谁知当天夜里宝剑就被人盗走,有人看见一个蒙面人消失在九门提督玉大人府内。九门提督主管京城治安,玉大人刚从新疆调来赴任,贝勒爷即不相信玉大人与此有关,也不能轻举妄动以免影响大局。

  岳秀莲为了不将事情复杂化一直在暗中查访宝剑下落,并且对前来京城的李慕白隐瞒消息,只想用旁敲侧击的方法迫使蒙面人归还宝剑。不过岳秀莲的良苦用心落空,蒙面人真的归还宝剑时,不可避免地跟李慕白有了一次正面的交锋。

  李慕白惊讶地发现蒙面人居然跟自己同出一门,身怀武当绝学。可是他的师傅江南鹤很多年前就被著名的江湖大盗碧眼狐狸毒杀,如果师傅跟这个显然才初出茅庐的少年没有任何关系,必然就是跟碧眼狐狸有关。

  李慕白无法放弃为师傅报仇的责任,他既有心使这个少年成为武当传人,又必须通过他找到碧眼狐狸。然而这个桀骜不驯的不懂江湖规矩的少年,根本无法理解前辈高人对他的教导,一时间终于成了江湖祸害。

  岳秀莲隐隐的不安逐渐变成了现实,李慕白隐退江湖的举动实际却是惹来了更多的江湖恩怨,如果他们的命运就是这样的悲剧,期盼多年的安宁又将从何而来?

  记忆:

  古为今用,用古代武侠题材包装现代思想教育;洋为中用,用西化的情节模式演绎东方的文化传统。也许就是遵循了这两句话,《卧虎藏龙》不仅打动了中国观众,而且让国际影坛为之瞩目,它以少有的诗意和诚意更新了中国武侠片的传统面貌,为华语电影争得了前所未有的荣耀。

  2002年收视冠军——《冲出亚马逊》(11月27日 CCTV-6 播出)

  动作90分 《冲出亚马逊》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

  编剧:赵峻防、亡戈洪

  导演:宋亚明

  主演:侯勇、穆立新、汤姆·巴特勒(加)

  故事梗概:

  1999年8月,在南美洲的亚马逊河畔国际军事组织举办的“猎人学校”开学典礼上,来自世界各国军队的特种兵,以特殊方式进行入学报到。队列中年轻的中国特种兵王晖和胡小龙与各国学员一样亲手升起了自己的国旗。校长罗斯将军宣布:任何人在训练中经受不住考验,超过48小时将被除名,并降下本国国旗。

  在以严厉著称的教官“鳄鱼”的指挥下,学员们开始了严格的近乎残酷的训练。两天后,就有两名学员被淘汰了,两面参训国的国旗被降下。但训练强度仍在加大,“鳄鱼”的训练方式、手法也更加凶狠。

  为了维护中国军人的尊严,王晖、胡小龙俩人以“在这里,你和我就是中国”的坚定信念,为了让五星红旗在亚马逊上空高高飘扬,王晖和胡小龙以顽强的毅力和高超的军事素质战胜了体能、技能、生理等各种艰难困苦的训练和考验,出色地完成了一个个训练项目。他们的拚搏精神不仅得到老校长的赞许,也赢得了各国参训学员的敬佩和喜爱。

  由于亚马逊地处南美与北美连接的特殊地理位置,国际贩毒分子活动猖獗。为了使各国学员经受实战考验,老校长指挥“猎人学校”的学员参加围剿贩毒分子的战斗,遭受重创的贩毒集团设计绑架了老校长的女儿丽娜,企图以此来逼迫校长就范,并摧毁“猎人学校”。危急时刻,正在密林进行反战俘生理和心理严酷训练的王晖带领各国学员奋起反击,王晖孤身潜入匪巢,歼灭了毒匪,使丽娜安然脱险。

  三个月后。毕业典礼上,罗斯校长将一枚“勇士勋章”授予中国学员王晖,并决定中国的五星红旗在“猎人学校”永久收藏。

  该片获得2002年第八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优秀导演奖(宋业明)、优秀男演员奖(侯勇)。

  记忆:

  “一群特种兵,两个中国人,三个月的魔鬼训练,剩下四个合格的学员,五个不同肤色的对手和战友,六次生命极限的考验,七个扣人心弦的故事,八个形象各异的人物,九十七分钟的观片过程,十分的愉悦和享受”,这就是影片《冲出亚马逊》要传递给观众的。任何绝妙的音乐都比不上发自内心的呐喊,任何完备的武装都比不上无坚不摧的意志,任何美妙的动作都比不上真枪实弹的对抗,《冲出亚马逊》见证军人的本色!

  2003年收视冠军——《谁与争锋—方世玉续集》(11月28日 CCTV-6 播出)

  《谁与争锋—方世玉续集》

  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1993年摄制

  编剧:技安、陈健忠

  导演:元奎

  主要演员:李连杰、萧芳芳、李嘉欣、郭蔼明、元奎、计春华、郑少秋

  故事梗概:

  武功高强、行侠仗义的好汉方世玉深受反清组织红花会总舵主陈家洛的青睐。然而,心狠手辣的红花会二号人物于振海,认为方世玉是他争坐总舵主之位的障碍,欲置方世主于死地。红花会会员不知总舵主是当朝皇帝乾隆的亲哥哥。居心叵测的日本浪人获得了陈家洛的“身世书”欲交乾隆皇帝。陈家洛知道,一旦身世暴露,红花会将面临分裂的危险。于是,他派方世玉拦截日本浪人。方世玉不知要夺之物的重要性,途中为救一遭劫少女而未拦截成功。不久,密探禀报陈家洛,“身世书”落入两广总督孙士毅之手,而他的女儿孙安儿正是被方世玉解救的遭劫少女。陈家洛又派方世玉用“美男计”智夺“身世书”。孙安儿早已悄悄爱上方世玉,孙士毅也知他加入了红花会。为降伏方世玉,他将计就计来个比武招婿。身手不凡的方世玉将美人孙安儿轻取怀中,痴情的孙安儿明知方世玉不是为她而来,仍真心成全了她的心上人。方世玉打开“身世书”顿时明白了一切。他争忙打道回府,却被官兵团团围住,幸得孙安儿挺身相救转危为安。方世玉对陈家洛身世守口如瓶,谎称未取到,奸诈的于振海逼陈家洛新手废掉方世玉的武功,受重伤的方世玉被母亲和师兄带回茅舍养伤。于振海则以阴谋手段绑架了陈家洛,爬上了总舵主的交椅。他断定方世玉知道陈家洛的身世,为巩固自己的地位,于振海决定带兵追杀世玉。师兄为掩护方世玉被杀,方的母亲也被于抓获。为救母亲,方世玉忍痛杀回红花会与于振海决战。于振海万没料到方世玉的武功并没被废掉,恶贯满盈的于振海终于死在方世玉的手下。陈家洛重新掌权,力邀方世玉共创大业。方世玉却毅然退出江湖,和母亲、未婚妻一起回乡隐居。

  记忆:

  从电影《少林寺》里俊朗率真的小和尚到巨作《英雄》里武功盖世的剑侠;从中国武术冠军到令无数影迷疯狂的动作巨星;从平凡的北京少年到世界华人的骄傲,李连杰凭借深厚的武术功底和三十余个光彩夺目的银幕形象,写下了自己的银色传奇。作为自己创办的电影公司的开门之作,影片《功夫皇帝方世玉》及续集《谁与争锋》曾一度让他屹立于功夫电影的风头浪尖,堪称经典。

  2004年收视冠军——《英雄》(11月29日 CCTV-6 播出)

  《英 雄》

  银都机构有限公司、精英娱乐有限公司、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2002年出品

  编剧:李冯

  导演:张艺谋

  主演:李连杰 (饰 无名)

  梁朝伟 (饰 残剑)

  张曼玉 (饰 飞雪)

  陈道明 (饰 秦王)

  章子怡 (饰 如月)

  甄子丹 (饰 长空)

  故事梗概::

  战国末期六国征战,秦国最强,秦始皇(陈道明)也就成了各国的敌人。大侠无名、残剑、飞雪、如月、长空都要刺杀秦王。残剑在知道了秦王一统天下的大志后,为了天下苍生的安宁,放弃了刺杀秦王的机会。在长空、飞雪、残剑的帮助下,来自秦国的无名获得了离秦始皇只有十步之遥的机会——无名最厉害的剑术是“十步一杀”。在为秦始皇讲述了他是如何杀死三位大侠的故事后,无名拔剑刺向秦王。

  记忆:

  《英雄》让我们见到了摄影出身的张艺谋对于画面和色彩的掌控是怎样的游刃有余,他在每个镜头中都试图展现出一种图画的美感:红色的枫林、绿色的山水、蓝色的书房、白色的沙漠;张曼玉的红衣飘摇中尽显绝美,李连杰的黑衣劲装中凸现刚毅,梁朝伟的白衣飘飘中渗透着孤绝……这一切构成了一场视觉的盛宴。

  2005年收视冠军——《举起手来》(11月30日 CCTV-6 播出)

  动作90分 《举起手来》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厂、电影频道节目中心2003年联合出品

  编剧:冯小宁

  导演:冯小宁

  主演:郭达、潘长江、刘薇、李明

  故事梗概:

  提起这个故事,还得从我姥姥说起。

  我姥姥上学的那个年代正是闹鬼子的时候,学校里经常有鬼子来抓爱国学生,而被抓走的学生又大多没有回来过。一天,姥姥为了将爱国学生搜集的一份日本鬼子拿中国人进行细菌实验的证据送出去,被鬼子盯上。姥姥的同学把姥姥推上墙头后,自己却牺牲在鬼子的子弹下。慌乱之中,姥姥跑进一个站台,钻进一个大木箱子,被日本鬼子抬上了列车。

  列车出站驶入山区时,列车上负责押送任务的鬼子遭到隐藏在列车车厢煤堆底下的游击队员的袭击。一场激烈的近距离枪战后,鬼子不仅损失一架飞机,押送的大木箱子还被游击队员成功截走。为了将大木箱子在鬼子出动之前送达太行山深处的游击队根据地,游击队长将大木箱子交给一个赶着驴车回村的中年农夫,不想农夫赶着驴车还没到村口就遇到从城里追出来的一队鬼子兵。

  就在鬼子兵追上来围住驴车的时候,让农夫吓得目瞪口呆的是,驴车上的大木箱子里坐着一个漂亮的女学生,旁边还躺放着一尊金光灿灿的佛头像。原来,抗战已经进入尾声,如秋后蚂蚱一般的日本鬼子想乘机捞一笔,把这尊佛像运回日本。而这个女学生就是我那危急乱藏身的姥姥。农夫的机智虽然巧妙地骗过汉奸翻译和路边小队长对驴车的搜查,却被强令带路,进入石桥村。

  进入石桥村,村里上到没齿古稀的老奶奶,下到稚气未脱的儿童团员都用自己的方式,加入到保护国家文物、解救我姥姥的队伍中来。不仅如此,村里埋设的地雷、老奶奶喂养的大公鸡、农夫拉车的驴也都让鬼子出尽了洋相、吃尽了苦头。经过一天的巧妙周旋,我姥姥和农夫配合打回村里的游击队员全歼了鬼子的小分队,成功地保护了国家文物。

  我姥姥和农夫在游击队员的护送下,拉着佛像国宝朝游击队根据地走去的第二天早晨,唯一侥幸逃出村子、经过几次折腾已经神经失常的鬼子兵“罗圈腿”在爬上山顶的那一刻,听到“举起手来”的一声大吼,向着冉冉升起的一轮红日,乖乖地举起了双手,在鬼子兵“罗圈腿”的身后是巍巍的太行和逶迤雄壮的万里长城。

  精彩视点:

  影片是贯以史诗般风格讲述悲壮故事的著名导演冯小宁酝酿七年、几易其稿的战争喜剧大片。被誉为中国版的《虎口脱险》的影片《举起手来》,手法独特、悬念跌出、笑料频抖、环环相扣,加上著名喜剧明星郭达和潘长江的联袂出演,更加平添了故事的喜剧色彩。

  记忆:

  《举起手来》是以拍摄反战电影而著名的导演冯小宁的第一部喜剧作品,一向深沉凝重的冯小宁转用喜剧风格描写抗战,并启用了潘长江、郭达两位小品明星,影片的拍摄风格虽然中规中矩,但新奇的故事、环环相扣的悬念,再加上夸张的情节、独树一帜的搞笑风格,被称为“中国版《虎口脱险》”,也被认为是冯小宁的“转型”之作。

  看过这十部电影,想必定能勾起您对这些永久不衰的精彩影片的美好回忆,11月21日—30日,暂时放慢一下您紧张的脚步,精彩尚未走远,记忆在CCTV-6重拾!

责编:赵蕾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