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海外摘星(娜塔丽·波特曼) > 正文

《杀手莱昂》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30日 18:03)

  两个杀手,由让·雷诺饰演的莱昂和由加里·奥德曼饰演的斯坦,与一个小女孩,娜塔莉·波曼饰演的玛蒂达的故事。

  丛林,城市的边缘,一家小店里,莱昂与他的朋友兼杀手职业经纪人托尼正在谈者一桩生意,然后莱昂戴上墨镜,开始去完成他的任务。一个黑帮胖头子成了他向观众介绍自己身份的替罪羊,莱昂最后还是手下留情了,不过让他的出场显得更接近完美。

  然后,在回家的楼梯处,莱昂第一次遇见小女孩玛蒂达——一个几乎被接听和社会遗忘的小姑娘,正在学抽烟。

  玛蒂达的老爸是个毒品贩子,是个连骗带贩的毒品贩子,不过这回他遇到了麻烦,对手是加里·奥德曼所饰,一个警探,一个比毒贩子和杀手更可怕的黑帮老大,一个神经质,斯坦。莱昂通过门镜洞悉了斯坦与玛蒂达父亲之间的秘密,他并不想介入其中。

  第二天,中午,斯坦带着手下人如期而至,血洗了玛蒂达的家,妈妈后妈,姐姐,弟弟都成了斯坦枪下之鬼。

  玛蒂达阴错阳差被莱昂救下,那是本片最为动人的一幕,之后,玛蒂达发现了莱昂的职业杀手身份,为了死去的弟弟,玛蒂达终于劝服了莱昂收下自己做一个小杀手“清洁工”,走上了复仇之路。

  玛蒂达发现了斯坦的行踪,并决定杀死他,却最终被抓,这样莱昂和斯坦这对黑白两道的职业杀手开始了对抗,是智能的对抗也是道德感和个性的对抗,为了一个可怜可爱的小姑娘,最后他们带着“玛蒂达的问候”在一片爆炸中同归于尽。

  玛蒂达活了下来,她抱着莱昂留给她的“无根植物”终于找到了一个安全的地方。

  曾执导《尼基塔》一片的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的影片《杀手莱昂》在影坛引起轰动。影片仍旧表现了导演处理冷酷无情杀戮场面的本领,所不同的新意在于,故事以较多场面表现了12岁女孩玛蒂达与杀手莱昂之间的动人情感,使温情脉脉的情绪与死亡相照应,产生令人心碎的张力。

  放弃现代罗曼蒂克式的剧情,吕克·贝松仍沿用了古老的叙述模式。他让观众以一个叛逆少女的眼光去审视这个残酷的世界。于是,在一长串描写沉默、孤独却又本领高强的反英雄形象的影片中,又多了一个杀手莱昂。

责编:赵蕾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