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法国电影回顾展 > 正文

电影从这里诞生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8日 11:04)

  巴黎,是19世纪欧洲文化的中心。巴黎,是世界艺术的橱窗。巴黎,是电影的故乡。在嘉布遣大街的尽头,有一家“大咖啡馆”。假如电影是宗教,这家咖啡馆就应当是电影的圣地。漫步街头时,百年前的一幕浮现在想像中:1895年12月28日,电影在幽暗的“大咖啡馆”印度厅里正式公映。一组短片震惊了现场观众:影片中的火车头仿佛迎面扑来,令惊恐不已的观众躲闪不迭。这是活动电影机创造的礼堂奇观。这一天,是电影的生日。从此,电影借助无与伦比的影像魔力,圆满了人类自古以来的再现世界、使短暂的生命化为永恒的梦想。电影也开始了自己的生命之旅。

  “电影之父”是发明了活动电影机的法国人卢米埃尔兄弟。

  这座豪华的住宅是卢米埃尔兄弟在里昂的故居,如今是卢米埃尔研究所。

  (采访 卢米埃尔研究所所长):“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也是一个被人遗忘的故事,卢米埃尔研究所设在这里,这就是历史上卢米埃尔兄弟发明电影的地方。1895年前,在德国、英国和美国,有很多人从事同样的发明活动,但是,电影的最早发明人是卢米埃尔兄弟。在法语中,‘卢米埃尔’的词义是‘光’。‘光’兄弟发明了电影,真是恰如其分。”

  不言而喻,19世纪末,电影发明的条件已经成熟。法国人马莱发明的摄影枪,经过完善,具有了“活动底片连续摄影”的功能;赛璐珞胶片的问世使成像更加清晰。卢米埃尔兄弟总结了前人的经验,最终研制出电影摄影——放映机,俗称“活动电影机”,从而为电影的初期发明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卢米埃尔的第一批短片是世俗生活的如实记录。工人下班了——《工厂大门》,火车抵达里昂的车站——《火车到站》,可爱的男孩吃饭——《婴儿午餐》,顽童恶作剧——《水浇园丁》……逼真的生活场景和栩栩如生的人物,让观众如临实境。

  (采访 卢米埃尔研究所所长):“我们现在站立的地方,就是路易·卢米埃尔最早放置摄影机的地方。工人走出工厂大门,这是他最早拍摄的镜头。直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我们的脚下还是一家工厂的厂址。这也是电影诞生的地方。”

  电影问世后的两三年,从1896年到1897年,在电影的故乡巴黎,只有寥寥数家影院和几间木棚在经营。“电影之父”卢米埃尔也认为过不了多久,电影机就会像万花筒和立体视镜,被抛弃在物理实验室或玩具店堆栈的尘埃中。因为曾经对活动影像幻觉般魔力惊异不已的观众,看腻了千篇一律的日常生活场景,《火车到站》、《工厂大门》、《婴儿午餐》一类写实短片已经刺激不了观看的欲望,从而受到了冷落。假如历史没有电影只能记录、摹写自然和生命的成见,二十世纪的艺术世界也许就会因为少了一位风情万种的新缪斯而深感寂寞。

  拯救电影的使命落在了“魔术大师”梅里爱的肩上。梅里爱在巴黎经营的剧院专演魔术。当初,幕间休息时插映几部短片是时尚。他熟悉娱乐业的经营之道,洞悉大众心理,深知魔术的奥秘,又略知电影。在“魔术”的诱引下催人入梦,是梅里爱的电影观念。他倾注心血拍摄“幻景影片”和“排演影片”,运用幽灵般的影像营造超现实的世界。凡是魔术、光学效果、舞台机关设置、特技、模型、布景产生的光怪陆离的组合都是“幻景影片”的元素。凡是喜剧、追逐场面、丑角表演、杂技、古典剧、芭蕾舞、歌剧、宗教仪式、历险故事、战争场景、时事、社会新闻、灾难、犯罪和谋杀都可以是排演影片的题材。

  富有想象力的梅里爱发现了电影的精魂,懂得如幻似梦的故事的乐趣,梅里爱营造的魔幻世界,为几乎夭折的电影注入了活力。

  世界电影史是艺术史,也是产业发展史。

  商人们发现电影是风水宝地,捷足先登的人在这里有聚敛财富的机遇。当爱迪生还担心公映影片会“杀死一只生金蛋的母鸡”时,当卢米埃尔在电影市场中还犹豫不决时,商人查尔斯·百代已经认识了“电影是明日的戏剧、报纸和学校”。百代创办了雄霸一方叱咤风云的电影帝国——百代公司。1902年百代修建了三座大型玻璃顶摄影棚和一家洗印厂,实现了纵向一体化企业经营,以现代工业傲视梅里爱的手工作坊。后来,落伍的梅里爱为拍片甚至把自己的剧场和位于蒙特洛伊的摄影制作为抵押,向百代公司告贷。如日中天的百代在各地市集设立了24个大放映棚,在巴黎开设了第一家豪华影院。星探还在巴黎的剧院里物色到了优秀的喜剧演员麦克斯·林戴。购买影片的定单雪片似飞来:1901年,百代公司拍摄了70部影片,次年猛增至350部,片长比当时一般短片长两倍,情节也更复杂。

  创办了一个半世纪的高蒙公司设立了自己的电影博物馆。高蒙开始闯荡电影的年代,是艺术电影诞生的年代。

  (采访 高蒙公司国际发行部部长飞利浦·罗斯顿) :“高蒙公司是世界上至少是在欧洲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公司之一,高蒙公司成立于1865年,制造胶片生产设备,后来,随着电影问世,高蒙公司也开始投资电影制作,公司的业务涉及电影的众多领域。”

  当时电影已经成为大众娱乐业。观众涌入黝黑的大厅,观赏俗俚俗气的笑剧、叙述手法笨拙的情节剧、疯狂的追逐和魔术幻景。文人雅仕对电影仍然侧目而视。在他们的心目中,电影终究是给俗人看的俗物。确实,电影1908年还不是一门艺术,哪怕是通俗艺术。1908年巴黎的影市行情一蹶不振,滑稽表演式的电影已经无人喝彩。为拯救电影,有人主张回归初期电影的记录功能,表现历史地理工业和科学;有人倾心于戏剧,主张摈弃陈腐的噱头,挖掘喜剧潜能;有人寄托希望于色彩和声音,梦想把幼稚的神话故事纺织得更精彩,把粗糙的英雄传奇复述得更瑰丽。

  1907年成立的“艺术影片公司”,有意与高雅攀亲。巴黎艺术名流和文化人接纳了由名作家编剧、注重表现人物性格以取代手舞足蹈的动作和由法兰西喜剧院一流演员领衔主演苦心拍摄的第一部艺术影片《吉斯公爵遇刺》。

  聪明的商人慧眼识金,争先恐后提升电影文化品格,打名著、名家和名伶的“三名”牌,为电影开辟新财路。在电影题材发生危机的1907年,百代公司也随机应变,倡导“艺术电影”,借文学艺术戏剧名家和名伶,提高电影身价,以招徕一批有文化修养的“白领”。百代公司创办“作家文艺家电影协会”,改编了《神曲》、《小酒馆》、《逍遥王》、《巴黎圣母院》、《九三年》、《萌芽》、《阿莱城姑娘》、《巴黎的秘密》、《驴皮记》、《夏倍上校》等脍炙人口的文学名著。

  文学和戏剧驮着电影走出了困境,题材宽了,情节丰富了,人物性格分明了,演员名气大了,表现手段多了,文化品格初见端倪了。借文学和戏剧的光,法国早期艺术影片获得雅俗 共赏的效果,名利双收。法国电影开始探索艺术精神、娱乐功能和市场机制的新和谐。

  (采访 法国ESEC电影学院电影史教授让·罗伊):“法国是电影的诞生地。法国的电影蓬勃发展,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特别是1912年以前,法国著名的制片商百代先生制作的影片数量超过了美国电影公司制作的影片总和,当时法国的电影在世界各地应该说占统治地位。后来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法国的电影业逐步衰落了。法国电影的辉煌正逐渐成为历史的记忆。”

  重访电影的故乡,漫步在嘉布遣大街,仿佛重温了电影呀呀学语的童年时光。热爱电影这门二十世纪伟大艺术的人们,对发明了电影技术、创造了电影艺术和培育了电影产业的先驱,充满了敬意。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