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法国电影回顾展 > 正文

《两年后》(Deux ans après)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8日 09:59)

  64分钟Beta彩色纪录片

  西内塔玛里斯影片公司2002年出品

  编导:阿涅斯·瓦尔达

  摄影:斯戴法内·克鲁斯,阿涅斯·瓦尔达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一组迅速切换的镜头回放了《拾荒者》中的精彩画面。之后,镜头转向《拾荒者》获得的各种奖杯以及观众给寄给瓦尔达的信件。与电影节颁发的各种奖杯相比,瓦尔达更看重观众来信,将之称为“另一种形式的奖赏”。由于无法回复所有来信,瓦尔达便通过解说请求他们原谅。影片开始不久,瓦尔达根据一封观众来信提供的线索,访问了南特的一对以拾荒为生的夫妇。这次旅行引起了她对丈夫雅克·德米的回忆,因为这里是德米的故乡。接下来,瓦尔达向我们讲述了《拾荒者》中的一些人在两年后的情况,比如那位生物系的大学生,穿长筒雨靴的男子。我们没能见到《拾荒者》中的每一个人,因为有的人离开了人世。同时,瓦尔达让我们结识了一些新的拾荒者:一位拣了成千上万枚纽扣的中年男子,一位在垃圾堆里拣素食吃的老人。

  本片是《拾荒者》的续集,完整片名是“拾荒者们和女拾荒者……在两年后”。一般来说,为某部影片拍摄续集是因为这部影片非常成功,《两年后》的出现与《拾荒者》的成功密不可分。关于拍摄续集的动机,瓦尔达在导演阐述中写道:“我在2000年拍摄的纪录片《拾荒者》中表现的东西使观众惊讶、感动并且受到教益,而我却得到了喝彩和奖赏。掌声停下来之后,我意识到自己只应领取这些喝彩和奖赏中的一小部分,其余的应该归还给影片的主体,他们才是使影片得以存在的理由。另外,我与拍摄《拾荒者》期间结识的被遗弃的某些人保持着联系,为了将他们的消息告诉给人们,我非常自然地拍摄了这部影片的短片续集……这部附属性的纪录片既是对《拾荒者》的回应,也是对它的‘事后思考’。

责编:赵蕾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