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法国电影回顾展 > 正文

永恒的新浪潮杰作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7日 22:18)

  “新浪潮”最直接的影响之一是迫使人们接受了这样一种观念:电影的创造活动需要由年轻的电影人进行经常性的革新。

  法国导演在50年代和60年代的转折时期拍摄的十多部影片所显示出的力量和创造性。它们是:《四百下》、《广岛之恋》、《表兄弟》、《精疲力尽》,还有《我是一个黑人》、《巴黎属于我们》、《再见菲律宾》、《劳拉》、《5点到7点的克莱奥》,更不用说《狂人彼埃洛》,甚至包括一部非常边缘的短片《蒙索的面包师》(可以将这个名单扩展到30多部)。今天,这些在将近40年前拍摄的影片仍在放映,它们始终充满活力,因为它们奇迹般地捕捉到了那个时期最真实的“现在时刻”。在距离世纪末仅有几年的时候,80年代初出生的学生们发现了这些影片,它们依然产生着激动人心的效果,就像在1959年的年轻观众中产生的效果那样。

  对于外国观众来说,事情也是如此,通过弗朗索瓦·特吕弗、让—吕克·戈达尔和埃利克·罗麦尔的影片,他们始终可以认识法国社会,了解法国人的言谈举止,音容笑貌,生存方式,道德观念等等,如同全世界的电影爱好者都可以通过好莱坞的影片了解纽约城和北美各地的景物那样。在外国观众当中,有电影爱好者和电影学院或其他大学的学生,有通过特吕弗和戈达尔的影片开始从事电影创作的人,有从影片《另外一帮》或《枪击钢琴师》吸取经验教训的美国的、亚洲的或东欧国家的年轻一代电影人,如同马丁·斯科塞斯或昆廷·塔伦蒂诺的影片所证明的那样,更不用说让—皮埃尔·梅尔维尔对保罗·施莱德和吴宇森产生的直接影响。

  很明显,并非这些影片的话语使影片产生了这种青春和活力,而是将这种话语传达给观众的方式。“新浪潮”影片出现在这样一个时刻,即全球范围内的电影生产都经历了对传统形式和风格的全面颠覆,如同爵士乐那样变得“自由”起来。“新浪潮”是一个进行电影创造的实验场,就像20年代的苏联电影那样丰富多彩:戈达尔的作品就是证明,同样真实的是里维特在这个年代末期以一部像《疯狂的爱情》这样的作品所带来的经验。“新浪潮”是电影有史以来发生的一场著名的美学革命,在这个意义上来说,1959年的“新浪潮”的继承人只有让·厄斯塔什(从1963年的《有害的交往》到1981年的《阿利克斯的照片》)和菲利普·加莱尔(从1969年的《处女的床》、1989年的《急吻》和1991年的《我再也听不到吉他声了》到1995年的《幻灭的心》),他们以各自的方式延续着“新浪潮”先驱者们的实验和探索。

  我们也可以为这些如此充满活力的作品被有号召力的人物当做商品流通感到遗憾:影片的剧照被当做招贴画和烟灰缸之类的东西对待。在“观众社会”里,这是成功所带来的不可避免的负面效应。只需到影院去发现或重看这些影片以寻求自我安慰,如同在它们公映的第一天那样。

  “无论如何,假如需要……”,就像影片《精疲力尽》的主人公米歇尔·布瓦加尔在影片开始时所说的那样。

责编:赵蕾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