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法国电影回顾展 > 正文

《劳拉》(1960)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7日 20:55)

  雅克·德米的忧郁和梦幻

  Noirceur et féerie de Jacques Demy

  在萦绕我童年记忆的影像中,影片《吹笛人》中硕大而疯狂的老鼠从蛋糕里跳出来的场面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天,这些影像之所以重返银幕,与其说是由于其悲剧力量(尽管这种力量并未衰减),不如说是因为它们以动人的方式表达了德米电影的基本情感,德米的方式是让忧郁甚至些许恐惧从漂亮而略带酸味的影片中涌现出来,有人始终认为他的影片只不过是无害的糕点。德米的作品在70年代被人遗忘,在80年代饱经磨难,如今重新获得广泛好评。有人甚至盲目崇拜他的某些作品:《罗什福尔的小姐们》和《瑟堡的雨伞》的原版录像带不断地重新出版,广告也时常从这些作品中汲取灵感。这些作品的某些特征甚至掀起了名副其实的崇拜热潮,影片《无所不能的年龄》中美轮美奂的场面就是证明,一群伙伴围在一起唱起了《驴皮公主》中的小调。

  这种迷恋还表现在对作品细节的关注上,比如着色的细腻,米歇尔·勒格朗的曲调的魅力,都成了喜欢流行音乐的年轻人的崇拜偶像;《驴皮公主》如梦如幻的布景美学和令人着迷的对话风格,在法国电影中是最奇特最辉煌的。然而,这种共识只是针对某些影片:《罗什福尔的小姐们》、《瑟堡的雨伞》、《驴皮公主》三部影片在电视上反复播放,《劳拉》已经成为几代电影爱好者的宠儿。那些非常熟悉德米影片并将之置于最重要的法国电影之列的人们忽然意识到,从前忽略了它的神奇,而是注重它的忧郁,突出它的困扰(首先是乱伦的困扰)中的阴暗性格,强调它的叙述中的残忍。在认识与再认识德米的那些相对陌生的影片的过程中,实际上还是忧郁占了上风。老鼠真切地从蛋糕中跳出来,《天使湾》以其冷漠撼动了纯粹布莱松式的风格。《模特商店》则是一种冗长的不规则的闲逛,完全缺乏惬意,通片贯穿着起源于美国黑人的强烈的布鲁斯舞蹈。

责编:赵蕾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