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法国电影回顾展 > 正文

真实电影 Cinema Verite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5日 14:27)

  始于50年代欧洲的一种电影制作风格。由让·卢什和社会学家莫兰为首的一批纪录电影工作者组成。他们主张用采访报道的形式拍摄纪录片,因此在拍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由拍摄者人为诱导的情节发展,通常会表达出强烈、甚至激进的思想倾向。由于当时已出现轻便型无杂音同期录音的摄影机、微型话筒及高感光度胶片,使得创作人员有可能在任何条件下都自如地进行拍摄。尽管它流行的时间并不长,但其拍摄手法所产生的影响却不仅仅局限于纪录电影之中。

  “真实电影”自称师承前苏联电影眼睛派的导演维尔托夫。代表作品有:《我这个黑人》(1958)、《夏日纪实》(1961)、《美丽的五月》(1963)等等。它作为独立的电影流派虽然仅存在几年时间,但是它的拍摄手法却对很多国家的电影产生了影响,而且跨越了各种电影类型。

责编:赵蕾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