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法国电影回顾展 > 正文

《流浪女》(Sans toit ni loi)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30日 15:57)

  105分钟35毫米彩色故事片

  西内塔玛里斯影片公司1985年出品

  导演:阿涅斯·瓦尔达

  编剧:阿涅斯·瓦尔达

  主演:桑德丽娜·博奈尔,玛莎·麦瑞尔,斯戴芬·福瑞斯,约兰德·蒙瑞

  一个寒冷的清晨,一个早起来到农田里干活的农夫发现一个年轻的女孩死在沟壑里。警察到来之后证实,女孩是在寒冷的天气下冻死的。经过一番调查,最后看见这个女孩的几个人说,这个女孩叫莫娜,有人看到她是从海边过来的,然后搭车来到一个小镇,几乎每天在野外宿营。莫娜有时也过几天安定的日子,曾经先后在汽车修理站、牧羊人家和葡萄园工作过,并被富有的兰迪夫人和孤独的女孩约兰德收留过。但是,莫娜的流浪本性使她很快厌倦这种循规蹈矩的生活,一次又一次地拒绝别人的收留,重新独自踏上流浪的旅途。在流浪的过程中,她遇到了许多像她一样流浪的男男女女。一天清晨,饥寒交迫的莫娜到一个村子里寻找食物时,遭到村民们的驱逐,因为纯朴的村民将看作恶魔。莫娜继续流浪,最终倒在了荒郊野地,再也没能爬起来。

  本片是瓦尔达中期的代表作,也是一部完全按照她的创作意愿拍摄的影片,没有任何商业上的妥协。然而,这部影片却为她赢得了无数荣誉(包括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著名的法国《摄影棚》杂志评价说,瓦尔达“像一个真正的艺术家那样桀骜、机敏,善于捕捉时代气息,通过在属于自己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与实践,她终于获得了成功”。1984年左右,法国出现了“新贫阶层”这样一个名词,舆论开始关注这个新的社会问题。同年10月,瓦尔达在报上无意间读到了一整版关于梧桐树病虫害的报道,于是就去进行实地考察,并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一个浑身散发臭味的女流浪者,她就是影片《流浪女》的主人公的原型。这部在非常偶然、自由的状态下创作的影片,把瓦尔达的影艺事业推向了巅峰。(中国电影资料馆)

责编:赵蕾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