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法国电影回顾展 > 正文

《五点到七点的克莱奥》(Cléo de 5 à 7)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30日 15:54)

  90分钟35毫米黑白故事片

  罗马—巴黎影片公司1962出品

  导演:阿涅斯·瓦尔达

  编剧:阿涅斯·瓦尔达

  主演:柯丽娜·玛尚,安托万·布尔塞叶

  这部影片以一种接近真实时间的报道方式,呈现了年轻漂亮的女歌手克莱奥在等待医院检验报告(确诊自己是否患有癌症)的两个小时中,怀着恐惧与焦虑在巴黎街头漫游,逐渐发现了一个更真实的自我和更真实的世界的过程。影片开始,克莱奥焦虑地等待着用扑克牌为她算命的女人的结论。算命的结果正如她所担心的那样:自己患上了癌症。周围的人对她的病情不以为然,也没有人能真正了解她。她走上街头,走进真实的生活中去重新发现真实的自我。影片结尾,克莱奥在公园里遇到了一位即将返回阿尔及利亚战场、同样面临死亡威胁的法国青年士兵,两人结伴去医院,尽管最终听到了自己患有癌症的事实,但这时的克莱奥已能坦然面对命运。

  大胆的创意、灵活的手法和出色的表演,使本片成为最能代表瓦尔达早期美学趣味的影片,也是新浪潮电影的重要代表作之一。同时,这部影片确立了瓦尔达作为成功女性导演的地位,问世以来获得过许多赞美之辞,比如:“有史以来关于巴黎的最美丽的电影”,“属于法国新浪潮最严密和最精妙的影片之列”。再如:《克莱奥》“显示了典型的新浪潮特质:脱离了传统叙事线的倾向,使用了具有个人特点的拍摄技巧,试图用摄影机努力创造崭新的拍摄方式,关注社会经济现状”。这部影片产生了持久的轰动效应,即便是在几十年后仍然散发着迷人的魅力。美国当红女星麦当娜在多次观看了这部影片之后,试图依照美国风情予以重拍,并决定亲自饰演克莱奥,她曾多次跟瓦尔达一起修改剧本,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部影片至今没有拍成。(中国电影资料馆)

责编:赵蕾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